电动车不能一哄而上 专家呼吁加强产业合作
2010年12月30日 07:56中华工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据新华社北京29日电】针对国内电动汽车热,众多不同行业企业纷纷投资进入的乱象,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今日在此间的一个论坛上呼吁,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是动力电池技术,需要多产业、多学科加强合作,而不能单打独斗。

付于武在2010中国电动汽车全产业盛典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论坛上表示,全球汽车界对发展电动汽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统一,对发展电动汽车的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同样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加快速度。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经成为各国共同的选择。

付于武说,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取决于电池技术的提高,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关键的、基础性的核心技术。谁控制了电池,谁就控制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包括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单体电池,电池的模块,动力蓄电池组,动力蓄电池包,动力蓄电池性,这是由材料学、物理学、电化学,电子控制系统等诸多学科系统集成、兼有传统汽车和电驱动系统特殊的技术特征的一个产业。电动汽车的技术门槛比我们认识或者理解的要高得多,必须满足高容量、低成本。动力电池的技术特征决定了传统的汽车产业必须与相关的产业密切合作,如果没有合作,中国想要抢占电动汽车的制高点,是不可能的。

付于武指出,从国际上看,丰田汽车、日产汽车和松下电器,本田汽车和康泰公司,福特汽车与JCS公司,都在电动汽车方面进行跨产业的合作。中国的汽车产业也要加强跨产业跨学科的合作,还要开展国际合作。这样才能实现以电动汽车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跨越式发展。(中华工商时报)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郭登礼

李潮

汽车公社卫金桥

徐锋

于洪江全部收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