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新开地铁线 5座“新城”迈入一小时交通圈
2010年12月31日 08:0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下午2时,地铁房山线、亦庄线、15号线首开段、昌平线、大兴线5条新线同时开通试运营。5座郊区县的新城进出市区的距离均缩短至1小时以内,随着5条新线的开通,本市轨道交通总里程由228公里增加到336公里。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五条新线开通后,每天将迎来50.2万人次。其中,大兴线预计每天将迎客17万人次,昌平线8.7万人次,15号线首期9.9万人次,亦庄线9.7万人次,房山线4.9万人次。

五条轨道交通新线中大兴线与4号线贯通运营;亦庄线在宋家庄站与5号线实现厅台、同台换乘;昌平线在西二旗站与13号线实现厅台换乘;15号线在望京西站与13号线实现通道换乘;房山线未直接接入路网,通过地面公交实现换乘。

■ 换乘

【亦庄线】不愿刷卡想要纪念票

昨日下午1时许,亦庄线尚未正式开放,已有一些市民来到亦庄文化园站站门口询问。

“想留张票纪念,有卡我都不刷。”一位大妈带着老伴、孙女、女儿,一家四口跑来体验亦庄线。

不过令他们遗憾的是,买票时只有电子票,并没有纪念的纸票留给乘客。“亦庄线开通我们盼了很久了,应该弄些纪念票给乘客就好了。”

【房山线】车内打电话不需大声

昨天下午,乘坐房山线的乘客主要以观光的人群为主,比如今年60岁的刘七十,他家住在大葆台附近,听说房山线开通了,就来体验一下。

下午2点,刘七十坐上了第一趟列车,他从大葆台站出发,来回坐了一圈。

“安静。”刘七十说,与其他地下线路相比,房山线的车辆在运行过程和进站途中,都非常平稳,噪音明显小于其他地铁车辆。

由于车内非常安静,手机信号良好,与人通话只需微提音量,很舒适方便。

另外,以高架线为主的房山线显得特别明亮开阔。由于沿线尚未开发,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无遮挡地照进车厢,沿途风光也是一览无余。

房山线乘客整体不多,晚高峰时多数有座。

【15号线】一半乘客专程来尝鲜

15号线开通首日,体验新线的人很多。昨天下午,记者也加入体验队伍,登上由望京西开往顺义后沙峪的地铁。紫色和白色相间的车厢,给人一种整洁的感觉。车厢里有近2/3的座位空着,有的车厢仅坐了十几个乘客。

昨天下午4点左右,在一个车厢里有超过一半的乘客是专程来体验新线开通的,不少老年人坐了几趟地铁才换乘到15号线。参观、体验的人多,在列车到达终点后沙峪站后,大部分乘客没出站,直接走到站台另一侧坐返程列车又回到望京西站。

18时左右,每趟从望京西发出的列车基本可以达到满员,但到了下一站望京站,就会有大部分乘客下车,车厢里又恢复了宽敞。

【大兴线】市民抢购千个彩蛋

据大兴线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为了让乘坐的市民留个纪念,他们特地在枣园站一自动购买机里放置了1000个彩蛋,市民只需掏五元,就可购买一个彩蛋,彩蛋中藏着纪念证书、纪念书签和纪念扣三样,拥有彩蛋者还可以拿着纪念证书盖上纪念章。

【昌平线】全程就一个字“快”

昨日下午2时02分,昌平线首班车从西二旗站驶出,到达终点站南邵站时为2时27分,跑完全程只需要25分钟。让不少乘客对于昌平线的第一印象是:快。

昌平线一期全长21.3公里,设置7座车站,平均站间距为3.5公里,是全市地铁中站间距最大的。列车运行速度快。

像西二旗到生命科学园一站就有5.6公里。超长的站间距使得列车在运行中的速度得到提高,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00公里,列车在城市中呼啸而过,这也是北京现有城市轨道交通中运行速度最快的。

5条新线全程运行时间

亦庄线列车全程运行 37分钟

大兴线列车全程运行 35分钟

昌平线列车全程运行 25分钟

顺义线列车全程运行 约30分钟

房山线列车全程运行 24分钟

■ 体验

房山线换乘时间超全程

新地铁的换乘条件怎样,会不会像老线一样走很长距离。昨日,记者分别体验5条地铁的换乘条件,亦庄线等多数线路站点换乘明显改善,距离短,如宋家庄中转站,乘客从5号线换乘亦庄线下车往前步行约200米即到。不过尚未接入现有路网的房山线换乘情况不理想。

“要多久?半个多小时?”房山线乘客赵亚菲听说了换乘时间后,直呼失策。

按乘务员手里的运营时间表,从房山线大葆台到大兴线新宫,需38分钟;而从新宫到大葆台,是43分钟。

赵亚菲没想到,换乘时间比坐地铁的时间还要长。“我从长阳站上车,去北京南站,其中,房山线两站,不到5分钟,就到大葆台了;然后从新宫站到北京南站是5站,10分钟也到了。”

■ 焦点

刺骨寒风中候车 乘客直喊冷

5条线不少站点只能“露天”候车,乘客挨冻

5条地铁的不少站点都是高架站或者“露天”,昨日气温在冰点之下,寒风呼啸,“露天”候车的乘客被吹得手脚冰凉。

亦庄线有很多站点在高架轨道之上,并不是封闭的,昨日风大,很多乘客候车时都被风吹得鼻子通红,手脸冰凉。“10分钟出一趟车,候车是比较痛苦,太冷了。”乘客吴刚说。

而从13号线望京西站走到15号线望京西站,用时3分钟。零下6℃,换乘的乘客捂着耳朵,从连接两站的凌空长廊匆匆通过,外面太冷了,这段换乘路,难挨。

13号线望京西站与15号线望京西站通过过街走廊换乘,走廊横穿京承高速。目前建成的换乘长廊长200米,从13号线收费区(不出站)直接进入走廊。昨天不少乘客表示,过街走廊漏风,温度很低,走3、4分钟就把刚才在13号线地铁里存的热乎气儿抵消了。记者也看到,虽然长廊设计为全包围结构,但中间段的顶子并没有完全贴合外立面,风可以从缝隙中吹进来。

“一热一冷,最容易感冒了。”乘客许月仙捂着耳朵匆匆走过长廊,在电梯口,她向工作人员反映,希望长廊里能开暖风。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建设单位没有设置,需要向领导反映情况。

而昌平线不少乘客反映,车厢内暖气不足,显得比较冷。列车上,随处可见戴着帽子和口罩,双手插入兜内,身体紧缩成一团的乘客。

■ 焦点

空调候车室“挪作他用”

房山线工作人员均称空调候车室做中控副室

房山线10个车站中,除了大葆台站为地下站外,其余9座车站均为高架站。

高架站是非封闭车站,两头透风,车站里很冷,工作人员都穿着厚厚的大衣。

“太冷了。”昨天下午,在房山线篱笆房站,乘客黄琪一边呵着手,一边跺着脚。她的同伴黄红梅拉着她说,别怕,车站里有空调候车室,我们去那儿暖和。当她们走到候车室门口,却发现里面空无一人,门还上了锁。

旁边一个工作人员解释,接到上级通知,这个作为中控副室,不对外开放了。面对黄红梅的质问,工作人员只是表示,这是上头规定的。

记者询问了3个站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全线的空调候车室不对外开放。

■ 挑刺

亦庄线手机充电机“爽约”

记者发现,被称为首次在亦庄线使用的手机充电机并未出现。肖村桥站内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手机充电机还没有安装。

大兴线手握铁杆有点凉

贯通后的大兴线地铁上没有设置吊手,市民直接抓铁杆,“这大冬天的,直接抓上去有点凉。”一位吴先生认为,铁杆表面比较滑,手直接握上去手感很不舒服,“不设吊手,这铁杆上也应该弄个橡胶的套子更好。”

换乘方法市民有点晕

大兴线与4号线贯通运营,此线路以“大小交路”套跑方式运行。

据介绍,此换乘方法主要是为了合理利用运力。

不过,这让不少市民犯晕了,如公益西桥指向通往“安河桥北”的站台,左右两边的两条线路全是朝“安河桥北”方向。而北京地铁现有同一个站台上,两条轨道上的列车均是朝方向相反方向行驶。记者发现,当天很多乘客被两条地铁线驶向同一方向弄糊涂了。

【亦庄线】

两年千张照片记录亦庄线成长

“今天特意请假来的,跟同事说了,我一定要来拍照。”50岁的毕卫东家住星岛假日,小区北侧即是亦庄线的亦庄桥站。从2008年12月开始,他就用相机记录着家对面这个地铁站的成长。

“2008年时这个站刚动工,它的架子怎么搭上去的我都知道。”毕卫东说,2008年12月,亦庄桥站还是一片空地,那时候他就想着用相机拍下这个站点的成长。因家里的窗户能望见亦庄桥站,毕卫东于是从家中眺望这个站点。发现有新的变化时,他就怀揣相机跑出来拍一些照片。“拍了有上千张吧,每一个时段的都有。”

也正因为对这条线路有这样的感情,昨日亦庄线开通时,毕卫东再次跟单位请假出来了。提及再次请假,毕卫东笑着说,当初他在网上看到消息说是12月28日开通,他就于那天跟单位请假了,结果空跑一趟。昨日正式开通,他自然不能错过。

从亦庄桥坐到宋家庄站,再从宋家庄坐到次渠。整条亦庄线毕卫东都体验了一把。“还是高架桥上跑着好,能看到窗外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毕卫东靠着车窗欣赏着窗外的风景,不时掏出相机拍下照片。他说,亦庄线要两次跨越凉水河,两岸的很多地方都在陆续发生着变化。

【大兴线】

坐地铁回家节省一半时间

昨天中午1点刚过,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读大二的王浩然就来到枣园站排队等候进站,王浩然家住在望和桥,学校在大兴。

以往他从学校回一次家,需要先坐40分钟的公交车到刘家窑地铁站,然后再坐40分钟的地铁才能到家,“这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有时候公交车一堵就半个小时,甚至两个小时。”

地铁大兴线开通后,从西单到大兴全程不到一小时,大大方便了王浩然这种从南到北的市民,王浩然说,省去坐公交耽误的时间,自己路上的时间最少能节省一半。

【15号线】

进城不再乘船坐拖拉机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树林,现在都盖房了。”昨日15号线列车上,一位乘客指着京密路一侧说,7年前还住在这附近,现在变化太大。昨天刚知道地铁开通,他就赶过来看看老地方。

“怎么坐就两块钱,车里也不挤,我都来回两趟了。”李先生说,他上世纪70年代在顺义工作,那时候进一趟北京城要花去半天时间,过潮白河需要坐摆渡船,等上岸了又得坐拖拉机再倒班车。“现在这速度太不敢想了,变化多大。”一路上,李先生不停地给身边的乘客介绍地铁沿线的建筑、景观。“你看,温榆河也在下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