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品牌车企提升安全设计能力
2010年12月31日 11:55中国工业报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自主品牌车企提升安全设计能力
无论汽车的设计、制造,还是相关标准、法规的制定、实施,汽车安全已越来越受到相关各方的高度重视。这是记者从12月16~17日在内蒙古牙克石市召开的“2010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发展国际论坛”上得到的信息。本次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办。

从设计角度看,目前我国一些自主品牌车企已完全可以应用汽车碰撞安全开发体系,结合整车碰撞试验、台车试验和零部件试验等安全设计手段,应用汽车碰撞开发流程而完成一辆汽车系统的安全设计。

曾任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产品研发中心碰撞安全部门达12年的长安汽车研究总院副院长、总工程师赵会介绍,构成完整汽车安全系统开发体系的必要条件是,必须在拥有全面的技术开发手段以及与之匹配的管理流程的同时,整合汽车碰撞安全开发的所有资源,形成专门的碰撞安全开发组织机构。

长安汽车已经做过的工作来看,试验和仿真两种手段对于碰撞对象的研究与优化是必不可少的。通过整车结构等的CAE仿真分析,结合试验经验和手段完成各项对标试验从而进行验证,可有效支持各种要求的汽车安全项目开发。

赵会以长安汽车开发的一款满足C-NCAP五星级标准的车型介绍,该项目整车试验计划中所用碰撞车的数量是很大的。如开发一个达C-NCAP五星的项目,需要在产品开发阶段使用40辆以上的整车进行碰撞试验以及40次以上的台车试验;而如果要达到美国NCAP五星以上标准,由于增加了汽车翻滚等多项试验,碰撞样车则要达到100辆以上。

由此可见,要想达到更高的安全标准,除了透彻的分析和大量的试验外,靠成本堆积起来的充足的试验样车也是必须的。这一点记者在汽车安全专家、上海东方久乐汽车安全气囊有限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飞侠那里也得到了验证。他向记者表示,通常一辆车仅开发安全气囊系统一项就要撞掉几辆至十几辆样车。

其实不仅是对汽车安全设计的重视程度在逐渐加强,近几年我国对各种汽车安全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记者从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中国汽车被动安全专家工作组专职秘书孙振东的介绍中了解到,我国近两年新批准发布的汽车安全标准中包含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汽车对行人的碰撞保护、汽车安全带提醒装置等多项直接涉及人的标准。在新能源汽车方向,也有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汽车风窗玻璃除霜除雾系统的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等新标准发布。

包括上报待批准的标准在内,我们可以发现,汽车安全标准也在随着技术的提高和对人文的关怀而加入了许多新的因素,其中对汽车主、被动安全一体化的要求是愈发明显了。来自本次论坛协办单位之一的代表——博世车辆运动与安全副总裁ThomasKropf博士提供的数据表明,包含有雷达和视频辅助功能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在避免导致伤亡的追尾事故中,可自动完全制动从而使不受伤害的比率提高72%。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也指出,汽车安全一体化融合了主动安全技术与被动安全技术,增加了以智能交通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化驾驶辅助系统以及预碰撞安全技术。像博世公司的“整合式主被动安全系统”,即是基于主动安全(稳定车辆、制动功能、车辆动态)、驾驶者辅助(基于雷达和视频的系统)、被动安全(探测和传感、乘员和行人保护)以及车辆通讯(导航系统、可视化、车辆与外界通讯)四大系统于一身的一体化安全技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本报记者 赵三明 文/图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