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条地铁开通正式进入城郊时代 勿忘强化内线
2010年12月31日 16: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30日),北京市一口气开通了五条通往周边新城的地铁线,由此正式进入“城郊时代”。随着周边郊县与主城区来往更加便利,城市功能向周边区域延伸有了一个更加有效的载体。曾经的单一城市中心将被多元的城市形态所代替。然而在大家都为城郊地铁开通叫好的同时,专家呼吁在未来的城市地铁规划中,要发展新城的地铁脉络,更要加强主城区的地铁复线建设。

家住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附近的江先生,今天特意带着夫人在北京南城的大兴地铁线高米店北站照相留念。他盼这条线路已经很长时间了,他说这条地铁将会对他的生活也产生了影响。

江先生:包括生活作息、生活习惯都能改变,比如不开车了,坐地铁以后行头都要变化,服装上更利于坐地铁上下车啦。今天穿的就是旅游鞋。小到工作行为,大到上下班是不是要调整呀,因为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还有整个公司、整个团队都可能会变化。

地铁的开行不仅是对个人的生活发生深刻的变化,对于整个城市的发展也会具有潜移默化的效果。记者在大兴地铁沿线的兴华大街就看到,宽敞的马路两侧都种上了树,新挂上的红灯笼似乎都在以一种欢迎的姿态迎接地铁的到来。而更深远的意义是大兴将会接纳北京中心区疏散出来的功能。北京市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金良浚认为,当前周边新城接纳主城区的功能还不完备,需要地铁助力,促进资源的转移。

金良浚:郊区以前我们叫卫星城,现在叫新城,它的发展规模比较小,基础设施很薄弱。现在很多城市居民在中心工作,在郊区生活。形成了潮汐现象,就是像海水潮水一样,这是单中心城市形态是最重要的原因。

金良浚曾经到过四十多个国家的一百多个城市考察,他提醒北京以及准备向北京一样建设地铁的城市,发展城市外围地铁的前提是要在主城区建成一个密密麻麻的地铁网络。就像北京地铁一号线,未来与它平行的线路应该有多条才够用,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城市主城区,公共交通成为出行主体的需要。

金良浚:看了发达国家的地铁建设。有些城市建设得跟蜘蛛网一样。我们中心城还要加大密度。中心城应该加大密度,走十几分钟就能找到地铁站。旧城中心城加大密度,建设有一个过程,但是规划是很重要的一个点。(记者王凯山)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