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记者 元旦走访成都车市
2011年01月03日 04:14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政部2010年12月28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2011年开局,中国车市开始了没有购置税优惠的日子。

随后,财政部公布的2011年继续实施和停止执行的部分财税优惠政策中,明确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执行完毕。这两项变化对明年的车市到底会有什么影响?成都商报记者在元旦期间为你采访回最新的车市信息。

新年开局,

车市三大优惠取消

2010年12月以来,受到热议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的消息尘埃落定。此前,传出购置税优惠政策不再延续的消息后,引发了年底车市新一轮的购车高潮,全国各地小排量车卖断货。2009年,为拉动受金融危机影响低迷的汽车市场,国家出台了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的规定,2010年度,根据实际情况,国家对购置税政策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将原来5%的税率提高到了7.5%。业内人士称,这一招是对中国车市推动作用最大的优惠政策,预计对车市的拉动在10%左右。

自2009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对农民购买微型客车、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于2009年6月推出,是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推出的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之一。当时规定,提前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车的人,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补贴期限为一年。但是,由于补贴太少,还不如直接卖旧车,汽车以旧换新遭冷遇。2009年12月31日,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最高补贴额度达到18000元。

2010年5月31日,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如期结束。6月13日,商务部发布通知,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延期至2010年12月31日。 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全国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近34.7万辆。

新政完成使命,

担心车市过热?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冲击,振兴汽车产业,我国在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并将减征车购税的优惠政策延续至2010年年底,但征收税率在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调整为减按7.5%征收。近两年来,受惠于车购税优惠政策,我国汽车工业市场发展迅速,尤其是小排量汽车受到市场欢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15%,首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今年更是站上了1800万辆的高峰。

不少人担心,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取消会对明年车市不利。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从2010年购置税优惠减少后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市场份额略有下降,但汽车销售绝对量仍在增加。购置税优惠是为应对金融危机对车市造成的不利影响而出台的,现在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促使今年汽车销量大幅增长,说明这个政策的任务已经完成,而汽车下乡的政策更多是对以微型车为主的自主品牌车型影响较大,取消后对汽车整体市场不会有大的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这些政策的退出体现了国家对汽车消费过热的担忧。

成都商报记者 张国鸿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