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经销商应加快机制转变
2011年01月03日 22:44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实行治堵新政之后,汽车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汽车经销商来说,首要任务就是转变观念,转变经营机制,由资源型发展模式向服务型发展模式转变。能否完成这个转变,关系到汽车经销商今后的生存和发展,因此认识越快,转得越快,效果就会越好。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负责人介绍,美国、欧洲汽车经销商的财务报表里面,新车销售占到利润收入的5%左右,所占比重很小,而中国的汽车经销商这个比例是60%,一些新店则高达80%。由于极度依赖新车销售的增长,这样的利润结构,对汽车市场的波动非常敏感,市场波动一大,就会非常被动。另一个问题是汽车价格不断下降,单车利润不断摊薄,资源型的经销商只能以销量增长来维持利润,一旦市场发生变化,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情况。

实际上,业内一直流传这样的说法:1/3经销商亏损、1/3经销商盈利、1/3经销商持平。近10年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增长平均20%多,经销商的经营状况还是这样,如果中国汽车市场转入平稳增长,就会出现大批经销商陷入困境。这样的情形在2004年、2006年、2008年都出现过。由于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截止,宏观经济调控、货币政策由积极转为稳健、汽车销售环境变化等等因素影响,2011年汽车市场增长速度将比2010年有所降低,可能在10%左右,汽车经销商必须加快转型才能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

从汽车销售结构上,在新车增长放缓甚至下降的情况下,应该加快发展二手车置换业务,但是目前许多经销商不具备经营二手车的资质,难以开展这项业务。目前汽车租赁业出现较快发展,租赁业的问题更加复杂。这对汽车经销商都是新的课题。

在利润结构上,应该深化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在最近的一个座谈会上,有的业内专家说:现在有的店修车还要排队,这说明服务能力还不够,满足不了需求。北京市在用汽车接近500万辆,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资源,特别是售后服务方面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还有的汽车经销集团在开展快修连锁服务,使维修服务点更加接近消费者。此外,汽车金融等也是可以发展的领域。

在组织结构上,应该加快经销商的联合重组。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流通集团年销售汽车已经超过30万辆,营业额超过300亿元,品牌跨度、市场跨度都非常大,资金和人才实力雄厚,业务范围很广,竞争能力较强,有的已经开始上市。目前很多汽车经销商还是单店经营,各方面实力较弱,难以抵御市场的较大波动,因此应该加快重组,发挥规模经营的优势。

有的人说,虽然市场发生困难,其实也可以看做好事,因为可以加快转型,这是有道理的。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