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仍然严峻 北京治堵实效今起开始检验
2011年01月04日 07:4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是北京治堵方案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治堵方案”的实效也将从今天开始,接受正式的检验。

不过,对广大市民来说,或许在最近一段时间之内,应该降低对“治堵方案”的预期。在“治堵方案”实施后,并不意味着北京汽车数量马上会减少,而且由于治堵方案出台前引发一轮疯狂购车潮,导致节前机动车数量暴增,所以,现在北京仍然处于历史上车辆最多的时候。“治堵方案”已经开始实施,但北京交通拥堵的形势仍然严峻,不可能一夕之间条条大道变通途。对此,无论是政策制定者,还是市民,都应理性看待。

实际上,短期之内“治堵方案”对于缓解北京拥堵,作用仍然有限。今天起早晚高峰外地车禁入五环以内。这固然可以避免外地车在早晚高峰给北京“添堵”,但外地车的数量毕竟有限,就大局来说,治堵仍然有待于继续发力。

在此之外,值得关注的是,节前新开通五条地铁线的作用,在今天也将正式显现出来。这五条地铁线开通后,原来相应线路的公交停驶,很多“有车族”也会变成“地铁族”。这些或许都有利于缓解相关路段的拥堵。不过,五条地铁线开通后,也暴露出露天候车、换乘不便等问题。公共交通不够舒适和人性化,也会大大降低对市民的吸引力。这些问题一直存在,而今后的地铁与公交建设,能否克服?

在检验“治堵”实效的同时,从今天开始,“治堵方案”也应该进入一个动态调整与完善期。元旦之前,“治堵方案”虽也公开征求了意见,但是,出台仍然有些仓促,有些政策仍需实施细则配套并不断调整完善。

比如,关于“摇号”政策,很多人发现,如果有人获得购车指标但6个月内仍不买车的话,政策也拿他没办法。但这等于是浪费了一次摇号资源,对其他人不公平。有的市民也认为,现在的摇号政策,对无车家庭和提倡环保的人士来说有些不太公平。在过去,这些人士相当于为北京的交通和环境做了贡献,但是,如今他们却和有车的家庭一样去竞争。尽管,没有一项政策可以做到绝对的公平,但接下来有关政策应该继续完善,并从其他方面对公平的欠缺进行补偿。

另外,有些原则性的和管理性的治堵政策,有待进一步明确。比如,市民仍然需要明确,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单双号限行。在大力发展公交的时候,对公交的优化管理如何进行。

如东三环双井桥一带之所以拥堵,就和公交站点设置不合理直接相关。在数百米之内,主路的进口和出口之间夹着一个公交车站,岂有不堵的道理。而在北京这种不合理的设置还有很多。

此外,对治堵同样非常重要的城市规划的调整,也需要逐步探索推进。严重拥堵地区,乃至五环内的容积率是否应该全面控制?不能再无节制地建设高楼,为城市中心区“添堵”。

在大刀阔斧出台“治堵方案”之后,从今天开始,北京“治堵”或许便有赖于全面铺开实施“零碎工程”。“治堵方案”是在“大动脉”上做文章,而落实“治堵方案”则需要在这个城市的“毛细血管”上下工夫。

“治堵方案”只有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做出调整,更广泛地听取市民意见,方能取得更好的治堵实效。现在还不是评价治堵方案实效的时候,不过,今后治堵仍然需要市民的参与,最终也要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变化。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郭登礼

李潮

汽车公社卫金桥

徐锋

于洪江全部收听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