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十二五”中国汽车节能减排实现路径
2011年01月05日 10:15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为推进我国汽车产业“十二五”节能减排战略目标的实现,由经济日报汽车周刊主办,华泰汽车协办的“‘十二五’中国汽车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于2010年1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就“十二五”期间,汽车产业如何履行节能减排的历史责任以及产业路径展开深入讨论。今非昔比的清洁柴油动力凭借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显著节能效果以及在欧洲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成为论坛上的热点话题。论坛通过了《“十二五”节能减排倡议书》,呼吁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行动,推动清洁柴油和清洁汽油汽车的共同发展,以多元化模式,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汽车业的节能减排。

“十二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节能减排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郑新立

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订“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建议指出,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提出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具体来讲“十二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认为要实现六个方面的重大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在需求结构上,我们要改变过度依赖出口的方式,扩大消费重点或者说消费的热点,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十二五”我觉得正好是汽车消费处在一个黄金时期。

第二个转变是经济增长要从过度依赖第二产业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转变。

第三个转变是在要素结构上,我们要改变过度依赖物资资源消耗的状态,主要依靠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经济增长。特别是自主创新,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我们的居民收入不能随着GDP的增长而转变,关键在于技术的对外依存度过高。我们汽车产业大量的技术专利掌握在跨国公司手里,我们民族品牌的汽车企业技术专利比较少,意味着我们从汽车行业巨大的利润里面分配的份额很少。这也是我们的消费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所以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努力增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自主品牌,这是整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核心。

第四个转变是在城乡结构上,我们要从过去城乡发展差距逐渐拉大转变为城乡协调发展。农村是一个广大的市场。城市里面现在的交通拥堵问题,农村不存在,所以“十二五”期间农村的汽车消费需求我觉得会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对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需求信息。

第五个转变是在区域经济结构上。我们要实现东中西部的协调发展。中西部交通便利、地广人稀,中西部的发展对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大。

第六个转变是在国内经济和国外经济的关系上,从过去以引进来为主转变为引进来和走出去,有能力的汽车企业开展国际化,到国外投资,我们到海外搞加工贸易,带动零部件的出口。现在国内一些民族品牌的汽车纷纷出口到国外市场,“十二五”要扩大走出去的规模。

“十二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我们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自主创新,通过节能减排来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好的支撑。特别是随着轿车的普及,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作为消耗能源比较多的消费品,同时进口石油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解决这个矛盾需要靠我们自主创新的技术来解决。我们看到,华泰汽车在发展柴油车。柴油车可比汽油车节约能源25%到30%;在欧洲,柴油车也占到总量的50%左右。国内轿车目前基本都是汽油车,柴油车很少,华泰汽车能够在国内率先发展柴油动力的车型,为节能环保提供一个新的途径,我觉得这个路子非常正确,是应当得到国家政策鼓励的,这对于贯彻落实“十二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对于“十二五”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重视发展清洁柴油技术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魏安力

据权威机构预测,今年我国石油对外依赖度达到55%。事实上,石油对外依赖度超过50%就是很大的能源战略安全问题。我想阐述我的观点,因为作为内燃机行业必须面对这个事实。依靠技术进步降低能耗是减少能源总需求的一个重要途径。中国出现了三次柴油短缺,每一次的起因都不相同。相关政府部门如果能做到预判、预控,柴油短缺的问题就解决了。在这里呼吁能够在“十二五”期间给内燃机发展更多的支持,我们现在是世界内燃机大国,通过技术进步成为内燃机强国也是可以期待的。

华泰汽车集团总裁

刘志刚

我们论证了清洁柴油是现实当中非常有效的节能减排解决方案。推广清洁柴油乘用车,应该说对于社会、行业、对于消费者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华泰汽车主推柴油技术,我们有一些心得体会。从整个行业排放方面来看,随着近些年整体技术的升级,我们国家的汽车排放标准从国Ⅰ、国Ⅱ、国Ⅲ到2011年4月份实现国Ⅳ,对柴油机和汽油机都是一个挑战。但华泰汽车依靠技术进步完全解决了大家关心的颗粒物排放问题。如果2011年都实现柴油的国Ⅳ标准,对于环境保护和整个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都是有利的。对于我们的柴油车,从节能来说,清洁柴油车比同排量的汽油车要节油30%,动力可以提高30%到50%以上;对于碳排放来说,目前柴油相对于汽油来说低40%以上,一氧化碳排放低于汽油产品。华泰汽车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在柴油上做了大量的努力,特别是在排放的标准实现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华泰汽车整体“十二五”产品规划,都把柴油机作为主导产品,各个系列的轿车都规划了柴油发动机。由于采用了新技术,柴油车在节能、环保和舒适性上,都今非昔比了。柴油车对消费者还有一个利好,就是省钱,如果每升油达到10元钱,一年的燃油消耗费用可节约5000元甚至6000元。

欧意德发动机公司总裁

徐恒武

目前我们生产的清洁柴油发动机是国家发改委“十一五”期间立项的,为国家填补了空白。节能减排有几条路,一是提高传统内燃机效率,二是以欧洲汽车工业为代表的柴油化,三是以日本汽车工业为代表的小型化,四是新能源。从现实可行性,特别是和其他节能减排路径相比,我认为柴油化是技术成本最低、基础设施最完善的,因而最具有推广和使用价值。

我们国家的原油多依赖进口,用在交通上的原油达到了45%,也就是说有相当于50%的原油都消耗在汽车运输上。而在乘用车柴油化上,我国的发展微乎其微。既然石油严重依赖进口,为什么不大力推广节能型产品的应用呢?让我们算一笔账,今年我国大约增加1200万辆乘用车。如果从“十二五”开始,每年有30%的柴油化乘用车,平均一年能省油300万吨。10年以后按保有量中30%的柴油乘用车计算,一年可以节省原油3000多万吨,相当于一个大庆油田的产量。

再说说排放。欧盟对汽车排放的要求比我国更高,但欧洲柴油轿车占一半左右。我们还有必要担心柴油的排放问题吗?我们作为一个汽车生产大国,不能把市场仅仅放在中国,应该放在世界,应该从国民经济发展的角度、从汽车消费大国的角度、从走向国际的角度,尽快推动柴油化,我认为是非常理性的,也是非常科学的,是目前汽车业实现节能减排最为现实的一条路径。

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晓东

当今社会,清洁能源得到了广泛应用,排放法规也越来越严格,从国Ⅰ到国Ⅳ,有害气体的排放量下降了80%到90%,油耗下降了17%。种种的法规要求,是一个信号,要用什么样的技术来满足这种要求,我们觉得柴油动力是有效的,并且能够实现法规要求。相关统计数据也表明,清洁能源模式下的传统柴油车节油率能够达到30%。此外,清洁柴油采取了一些高端技术使排放颗粒物下降。从数据上看,柴油车和汽油车相比,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为什么清洁柴油会有如此功效?清洁柴油动力结合了很多外围的东西,包括燃烧特性,流程,包括化学的完美结合,使得整个清洁系统的燃烧组织、燃油的喷射结合得更好,从而使动力水平得以提升。我们也很期待,柴油车会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的一部分,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