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堵”新规 引发国际媒体关注
2011年01月05日 14:32中国汽车市场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2月23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为治理北京交通拥堵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治理措施共28条,将从建、管、限三个方面治理北京的交通拥堵。北京的“治堵”新政如此“给力”,除国内媒体议论纷纷外,也引发了国际媒体的普遍关注。

如路透社从交通拥堵给人们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分析北京“治堵”新政的必要性。BBC和《纽约时报》认为新政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经融时报》更是早在新政出台前便分析出北京治堵的重重困难。

BBC 北京新车削减三分之二以治理交通

北京市政府出台的新规已经开始限制购买新车,旨在整治首都北京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北京市当局将2011年新登记车辆数限制在24万辆——这个数字只是今年登记车辆总数的三分之一。

疯狂的购车者,已经把经销商淹没在首都汽车保有量超过五百万辆的预期中。北京的交通和空气污染已经跻身于世界上最糟糕的城市之列。中产阶级越来越渴望拥有汽车,享受其带来的便利和地位,然而伴随着这种渴望的是越来越严重的交通堵塞问题,北京市政府正试图平衡这种渴望。政府官员坦言,限购新政不会解决北京市的交通拥堵,但起码可以缓解交通持续恶化的状况。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晓明说:“短时间之内大幅改善交通现状是不切实际的。但它可以减缓交通持续恶化的步伐。”

从12月24日开始,车牌号码将会通过摇号的方式分配。新政规定,政府部门在五年之内不得增加用车规模;近90%的新车牌照将被分配给北京市民;外地车辆未经允许高峰期间将不得驶入北京。2010年约有75万辆新车上路,北京汽车保有量增加到480万。而早在2009年,伴随着1300万的汽车销量,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轿车和货车销售市场,

北京市目前已经推迟汽车进入指定的收费区收取拥挤费的方案,因为这个想法还需要更多的调研。

据新华社报道,鉴于新政预期,北京一周内有3万辆汽车登记,至少是平时的三倍。一位姓杨的购车者对BBC记者说:“我听说政府要出台新政,因此想在年底前购买这辆车。”“我着急买车是因为工作需要,但拥挤的街道让我开车出行非常的不方便。”他说。

然而,仍有很多人怀疑新措施能否奏效。中国绿色和平组织的杨哀纶告诉BBC记者说,这些限制措施为时已晚。“我们绝对欢迎减少空气污染和控制汽车数量的任何政策。然而,问题是,它来得太迟。”“中国现在的一切都发生的那么快,而政府始终未能预知未来,因此,新政策总是在局面失控时才出台。”

居民们说,北京的道路,有时像停车场。9月份的一晚创造了140公里的塞车记录。9月初京藏高速上演了一幕120公里大堵塞的壮观景象。

《金融时报》北京“治堵”左右为难

在北京开会儿车,你就能体会到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负面后果。在北京访客的心中,堵塞北京街道的汽车长龙就和笼罩在这个城市上空、让人看不清大厦顶部的厚厚一层空气污染一样闻名。不科学的城市规划和人们的购车热,使中国又摘得一项“世界之最”的桂冠——“地球上最堵的城市”,这个头衔北京当之无愧。

根据官方数据,自2010年初以来,北京的汽车又增加了逾70万辆,总数达到了471万辆,近几周,日均新增3000余辆。根据一项政府研究报告的预测,在2015年前,北京市汽车保有量将远超700万辆,届时汽车行驶的平均时速将为15公里,与人们慢跑的速度相差无几。而空气质量必然会因为汽车的增加而日益恶化,选择慢跑不开车的人,可能又会因为呼吸道疾病而驾鹤西去。中国的领导人都准备了出行时隔离车道,显然他们意识到了交通拥堵对经济和城市形象的损害。

北京市政府发布了治理交通拥堵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中的措施包括限制购车和用车、改善交通管理、建设地下停车场,以及鼓励人民恢复骑自行车出行的习惯。北京还考虑征收交通拥堵费,并出台更严格的限行规定。现行规定为按车牌号尾数每周限行一天。

然而,意见稿中多处措辞含糊,各项拟议措施的力度也远不及上海等其它大城市所采取的效果显著。为了保护城里许多林荫浓密的步行中心地带,如著名的法租界,上海实施了十分严厉的车牌制度。11月份上海总共发放了8500张车牌,每张车牌平均收费4.52万元人民币。而北京本月第一周就发放了2.1万张车牌,每张收费只有500元人民币。

只让有钱人开车显然是不符合社会主义的理念,可是你是愿意生活在开车福祉分配不公的地方,还是宁可生活在像北京这样,所有人公平分担堵车痛苦的地方?

《纽约时报》北京治堵方案赶不上有车族的增长速度

大部分人认为,北京市政府会在与这个城市的交通难题之间进行的最新一场较量中败下阵来。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赵捷说:“北京建了很多立交桥和高速路。我们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修建地铁和公交线路,而且北京的公交车票大概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可是,刺激人们买车的因素却更强大。”

对交通问题有研究的人士说,北京的道路能承受650万辆汽车保有量,这时道路已经完全饱和。一部分人认为,北京的道路已经饱和了。2010年6月,一项对全球20座大城市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北京的交通状况是最糟糕的,与墨西哥城处于一个等级。老实说,可能其他城市也不能更好地解决北京有车族的爆炸性增长。

据悉,在限制购车的新规出台前,北京人在疯狂地抢购汽车。11月份北京汽车新增9.51万辆,比前一个月增加了三分之一。北京的车辆并没有减少,反而迅速增加了。因为北京人知道明年可能买车很困难,甚至买不到车了,所以现在要提前做准备。(马聪)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