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取消 成都车市不算“冷”
2011年01月05日 17:2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辆购置税优惠取消了?”1月4日,在蜀汉西路一家汽车销售4S店里正在选车的成都市民魏启波刚刚得知这一消息。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1年1月1日起,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由原来的7.5%调整为10%。另外,此前执行了近两年的汽车下乡补贴和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也从今年1月1日起不再执行。

优惠没有了,成都车市反应如何?记者为此走访了汽车销售商、消费者和相关部门。

消费者:买车热情不减

魏启波沿着蜀汉西路一路走过来,逛了多家汽车4S店,家住郫县,上班却在成都市区,魏启波每天往返花费的时间很长,“就是买个代步的工具嘛,1.6升左右排量的车就可以了。”优惠政策取消了,买车计划受不受影响?“我打算春节前就买。”

和魏启波一样,市民廖莎一家也穿梭在各个销售店里看车,“我们知道购置税优惠取消了,但车还是要买,一定要买小排量的。”廖莎告诉记者,小排量车耗油少,在目前油价上涨的情况下比较划算。

记者在蜀汉西路多家汽车销售店里看到,节日之后并没有出现冷清的场面,相反,前来看车、购车的消费者仍然不少。

销售商:有影响,但不忧虑

“元旦前,特别是12月份,一般每天销售10台左右,比去年同期要火爆。”广汽本田汽车一家特约销售服务店销售顾问周婷介绍,“来店购车的消费者大都知道要取消优惠政策了,所以赶着买车的人很多,我们也是天天加班。”

而元旦三天,这家店平均每天的销售量是5台,“影响是有的,但这几天天气不好,可能也影响了人们出门看车购车的热情。”这家店的大客户专员张越分析道。

在吴建康买车的店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元旦前的一个月每天卖出去10台左右的车,元旦期间每天销售数量就减半了。“影响多多少少会有,但我并不担心”,该店销售经理刘波说,“油价上涨,购置税优惠取消,肯定对消费者的心理有一个短时的冲击,但从长期情况来看,小排量车的市场还是未饱和的。”短短一小时,刘波就已经接待了五六位前来咨询的客户,“达成初步购车意向的有两位了。”

而在蜀汉西路一家高档车销售店里,前来看车选车的消费者多达二三十名。“进入11月以来,我们一天的销售量在10—20台之间,其中部分车型还出现了缺货现象,”该店销售顾问黄飞介绍,“元旦前三天顾客略微下降,但今天又反弹了。”这家店里只有一款小排量车型,目前正在进行厂家的促销活动。

相关回应:今年汽车消费将放缓

采访中,虽然大部分经销商们表示目前并不担忧车市冷热,但三大优惠政策的取消执行,究竟能给今年的四川车市带来何种影响?

四川申蓉汽车副总裁何凌分析认为,2010年四川汽车销售总量增长较大,但增长速度明显放慢。“在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后,随着汽车市场整体竞争的加剧,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是必然,”他认为,2011年一季度川内汽车市场也将以“稳”和“缓”为主调。

省商务厅副厅长贾壮苗分析认为,“成都目前的交通道路设施已经承载已有的汽车保有量,硬件建设速度赶不上飙升的汽车保有量。如今成都的拥堵已经比较厉害了,这将客观影响到汽车消费的持续爆发性增长。”至于取消购置税优惠是否会影响车市,贾壮苗认为影响不大,尤其是购买中高档车的消费者不会计较这些优惠。(□本报记者 刘云云 陈君)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