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开局调整唱主角 汽车业告别政策市
2011年01月06日 11:1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2010年中国车市汽车产销继续攀升,年度销量再度问鼎。中国车市“连庄”令人高兴,但由此而引发的能源、环保、城市规划、社会发展问题,也接踵而至。加上一系列的外部政策和竞争环境都在发生或酝酿激变,2011年中国车市将面对更加严峻的转型和升级的考验。因此,有评论认为,“不管明年车市增长多少,汽车业界都应当尽快从陶醉中清醒过来,尽快归零”,为明年更激烈的竞争和转型做好准备。

中国汽车业连续两年在政策顺境中的增速,并不能掩盖其所处产业链低端的窘境与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风险。汽车产销高速膨胀为大城市带来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以及能源安全问题不断涌现。因此,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近两年汽车市场屡创纪录与刺激政策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汽车业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多地受到能源、土地和环境的制约,留给我们完成产业升级和转型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紧迫。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能不能实现产销超过2000万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离开刺激政策的扶持后,汽车产业要适应竞争、健康发展、加速转型。汽车业面对临时性刺激政策的退出,要调整好心态和状态,理性回到原点,积极面对市场竞争,不靠政策而靠品质和服务争夺市场份额,中国汽车业要勇于抓住转型升级的机遇,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领域和传统内燃机汽车自主创新两条战线寻求突破,加速进行产业转型和升级。

“调整”唱主角

去年国内汽车集团的兼并重组、海外并购、中外再合资等热点不可尽数。其中,兼并重组以及合资成为了产能扩张的主旋律。今年,车企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将从产业组织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等方面进行。

在国家多项汽车消费政策促进下,2010年中国汽车企业集团兼并重组以及中外合资签署了多项协议,而这些产能无疑将陆续在2011年开始释放。无论是东风重组云汽、广汽兼并吉奥还是北汽收购宝龙,重组的浪潮远远没有停息的意思。2010年,上汽实现了300万辆的产销计划,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都已接近200万辆的产销目标。“四大”、“四小”集团都在2010年完成产销计划,并向下一个五年计划挺进。

中外合资项目多数在2010年尘埃落定,2011年无疑是开花结果的一年。广汽与菲亚特的合资将在今年初露端倪,一汽与通用的合资也将步入正轨,长安与PSA的项目将在今年启动。另外,雷诺路虎等跨国车企也在积极寻找合资的可能,为在华实现快速发展寻觅合适的合资对象。国内的汽车企业已经显露出高速成长的苗头,今年全球500强中或许将出现更多中国汽车企业的名字,同时进入更高的座次。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