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北京治堵限牌令只暂时缓解拥堵
2011年01月07日 10:11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罗潇

新年伊始,北京开始实施治堵新政。对于每月限牌2万辆的新规,国家经济发展与经济风险研究中心主任赵英表示,目前一年24万辆的挂牌数,只是将北京汽车达到饱和的时间稍微延后而已,如果没有更加长期有效的措施出台,饱和是迟早的事情。

昨天(6日)在以“资源、环境危机与汽车新政”为主题的蓟门决策论坛中赵英做出上述表示。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政府出台了以控制小客车增长速度,来治理北京交通拥堵局面的“汽车新政”。新政将北京每月车辆的挂牌数控制在2万辆,使得2011年车市销量维持在24万辆的水平。这一次的政策能否在堵住北京汽车市场2010年井喷行情之后,对解决北京市的交通拥堵状况起到长期有效的作用,一时间成为了热点话题。

“汽车发展是一个公众利益选择问题,公共政策的制定实质上是公共利益的集成和协调,这是研究汽车治理的一个出发点”,赵英分析指出,目前来看“汽车新政”的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市的交通拥堵情况,但是这些政策中所隐藏的问题不得不未雨绸缪早作准备,否则长远的公共利益就很难得到保障。

赵英表示,目前对挂牌数的限制,只是稍微延后了北京汽车达到饱和的时间,应该出台更加长期有效的措施,否则路面饱和是迟早的事情。同时,限制挂牌数对汽车产业的周边产业产生的打击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他主张在建设硬性规定的同时,政府能够引导“汽车消费文明”的形成,增强消费者的软素质,提高消费者理性购车、合理用车的意识和低碳环保意识,从而达到双向约束、双管齐下的作用。

纵观发达国家的城市化发展不难发现,发展公共交通是非常有效的“治堵”手段。公共交通“不舒适、不方便”也许是许多人选择买车的原因。另外,城市设计、城市规划不合理导致上班、上学路程远,解决温饱之后国人普遍拥有的购车梦等都从各个方面刺激着车辆的增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与会者展示了几组数据:2010年中国汽车保持高增长,前8个月,共生产1091.45万辆,同比增长35.45%;销售945.69万辆,同比增长31.53%,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焦点。

与此同时,汽车产销的高速增长也滋生了诸多社会问题:如能源消耗、环境污染、危害人体健康等。2009年中国汽车总消耗成品油13480万吨,达全球总能耗的22%;2009年,中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5143.3万吨;汽车尾气是致使肺癌成北京发病上升最快癌症的原因之一。

2010年,我国汽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全年实现销售1800万辆。罗磊预测,新政出台后,今年北京汽车市场将会迎来一个低谷,“中国汽车市场不可能永远高歌猛进,总会有滞涨和下滑的时候,如果能经得起此次考验,会为日后的发展培育出健康的机体”。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