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汽车产销将跨越2000万雄关
2011年01月07日 10:52万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市在新年初如期以冷清开局,步入另一个发展波段。在此前的两年,汽车年产销规模从900多万辆飙升至1800万辆。2009年末,汽车业在多年努力后刚达致1000万辆的“汽车大国”梦想,但仅隔一年多之后就一只脚迈进2000万辆大关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预计,今年汽车产销增速仍可达到两位数,跨越2000万辆不成问题。

车市进入“井喷”后调整年

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到2010年,车市以“政策市”的鲜明特点实现”井喷“式增长,年平均增速高达三成。今年车市之所以冷清开局,正是因为随着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的集体退场,“政策市”总体终结。此外,汽车高速增长带来的环境、交通等各方压力,也使得政策面对车市从刺激转向调控,对市场形成心理冲击。目前业内普遍预计,第一季度车市将录得负增长,上半年也会较低迷或低速增长。

但据南方日报记者从市面了解到的情况,新年车市迅速进入冰点,和年前政策到期引发的疯狂超前消费有直接关系,购置税几千元的优惠取消并不足以对乘用车市场形成长期的消极影响。目前外界对车市的长期乐观预期也盖过对短期的低迷焦虑。

实际上,2010年车市并不如2008年的低迷和2009年的狂热,从去年中开始,车市即启动了回归理性增长的趋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分析师崔东树认为,乘用车市场在2002启动第一个增长周期,三年平均增速45%,2004年进入低迷调整期;第二轮增长是2005年到2008年,平均增速22%;从2009年到2011年是第三轮增长,今年进入增长后的调整期,2012年开始新一轮增长周期。

今年增速仍可保持两位数

在三大刺激政策退场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对外表示,中汽协仍然预计今年车市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即在10%到15%之间,年产销达到2000万辆没什么问题。他认为,虽然今年对车市增长的不利因素较多,政府调控的意识明显,新车销售会受一定的影响,但同时也会带动存量车的销售。而且逐渐成熟的三、四线市场也将发力。另外,今年保留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也将推动小排量乘用车销售。

今年车市走向当然还将取决于宏观经济环境。崔东树认为,今年国内较强的通胀预期,反而会加速汽车消费。因为购车主要是储蓄积累的结果,而通胀情况下的购车消费是最理智的做法。“部分无车族购车消费,把储蓄贬值风险变为购车享受美好生活是最佳的选择。”

“今年车市总量肯定还是增加。”奇瑞副总经理马德骥认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GDP肯定会保持8%以上的增长,并拉动车市。汽车分析师饶达则认为,宏观经济要保持平稳发展,需要汽车这个支柱产业实现合理增长。

“2009年开始的高速增长,代表着中等收入家庭大量进入汽车消费,中国汽车消费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市场潜力仍然很大。”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这也是汽车业内基本认同的长期乐观观点。近日召开的一个重要汽车论坛预计,2011年汽车产销将突破2000万辆,到2015年达到3000万辆.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