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亚运时代 广州治堵30计
2011年01月10日 09:2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亚运后,广州市结束了机动车的单双号限行,对大多数有车族来说,一路畅通的日子就此一去不复返:现在是早高峰小堵,晚高峰大堵。

就在亚运会结束后的不久,广州市邀请了30名国内外知名交通专家共商治堵大计,并于近日发布了《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用3年的时间重点发展公共交通,缓解中心城区交通节点拥堵,力争实现中心城区干道车速不低于25公里/小时。与北京不同,广州的治堵方案并未“限制私家车上牌”。

《方案》分为8个板块共30项措施,从加强交通基础建设、调节交通流量、加强交通管理三方面入手。广州治堵首先体现的是“公交优先”。《方案》提出,用3年时间重点发展公共交通,2011年率先从财政、用地、路权、信号等方面制定“公交优先”的相关措施,包括新建11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网络;2013年,公交专用道里程超过300公里,2013年全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力争达到65%(目前为59.6%);2015年力争实现公交地铁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70%的目标。未来5年,预计将新建地铁线路9条,增加公交车3000辆,公交站场16个,同时积极推进中心城区港湾站改造及公建配套的公交站场建设。

为提高公交运行效率,《方案》还提出了推进早晚高峰公交专用道的施划。到2013年施划公交专用道214公里,总里程超过300公里,实现公交车辆早晚高峰较快通行。对已设置公交专用道、公交线路密集、客流量较大且交叉口有条件的主干道则进行公交优先信号配置。到2013年,计划在中心城区新建50处公交优先信号系统,进一步提高常规公交的运输效率。

另外,广州将加快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段、改造重要交通交叉口。建设安全、连续的步行系统,适度发展自行车,缓解自行车与机动车和行人争道的现象,为慢行交通接驳公共交通提供便利,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出行问题。

市民李女士是公共交通的拥护者,她建议半小时内地铁公交换乘有优惠,并提出“从政府领导做起,效仿国外一些政府官员的做法,带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而每天要驾车往返广州大学城和市区的黄老师则表示,如果驾车,在半个小时内可以轻松回到学校;挤地铁再换乘公交车,会耗费1个小时左右,而且上班高峰期,通常要等两三趟才能挤上地铁。

根据专家组“通过经济手段调节机动车的合理使用”的建议,继北京、上海后,广州也将通过提高停车场收费的办法,调控中心城区的出行。《方案》规定,今年广州将着手调整全市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提高停车费用,并按照“区域差别化、时间差别化”的原则,将市区划分成三类不同区域,实施差别化收费。对于路侧停车、路外露天停车、停车楼(库),每天7:00~22:00实施阶梯性的停车价格。对于住宅停车、夜间停车及驻车换乘停车收费价格原则上保持不变。

《方案》还规划了实现停车场动态信息的资源共享,将在中心区周边的大型P+R停车场建设信息服务系统及P+R票务优惠系统(即停车和搭地铁的联动优惠),提高中心区内公共交通分担率;以CBD的珠江新城为试点,建设应用停车位预定系统,提高停车效率,减少车辆“巡泊”造成的大量无效交通流。到2013年,实现全市50%以上的停车场动态信息资源共享,30%以上的停车场提供车位预定服务。

《方案》将研究推行禁止非本市籍机动车在市区行驶的措施。另外,广州还将通过进一步优化和扩大货车交通管制,分离过境交通,减少过境交通进入中心城区。2011~2012年重点解决分离环城高速过境交通,提高其承担城市内部交通功能的作用,从而缓解其他干道交通压力。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表示,广州仿效北京实施主干道、高峰时间限制外地车进入十分有必要。他认为,广州的机动车辆本身总量就非常大,交通状态也很拥堵。有很大一批外地车只是路过广州,如今有城际路满足他们的需要,绕进城内就没有必要了。而佛山南海的车主高志立每日都要广佛往返接送妻儿,他说,“假如真要实施在高峰时段限制外地车进入广州,出门只能要么早点、要么晚点。限制外地车后,每晚我估计要迟1个小时才能回到家,这样晚再去找朋友换车,确实是个麻烦事。”但也有专家质疑此举的合理性,广州无论机动车总数还是拥堵程度,均没有北京严重,而北京并未全面禁止,仅限制外地客车早晚高峰进入五环以内。

在专家会议上,征收交通拥堵费也被首次正式提出,借鉴新加坡和伦敦通过征收交通拥堵费调节车辆数量的经验,研究提出符合广州实际的调节交通拥堵费的时段、范围、定价基准和收费形式。去年,华南理工大学组织国内外专家考察广州交通时,已有专家提出“拥堵费”一说,但记者了解到,许多车主对征收拥堵费持反对态度。而“公交族”市民林先生却表示赞成,提出用交通拥堵费补贴“公交族”,“凡是三口以上人口户籍家庭,家庭成员没有汽车驾照的给予公共交通奖励补贴,每月100到1000元”。

北京的《治堵方案》规定了“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对于广州治堵不提公务车,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提出,广州收拥堵费不如限公务车,他表示,拥堵费怎样收取、怎样监督,都需要耗费大量精力,而如果所有公务车都不上路,广州拥堵至少可以减少30%。

据介绍,近5年来,广州市私人小客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2.1%,高于北京、上海。根据广州交警部门的数据,广州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4.5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61万辆,仅2010年新车上牌量就超过30万辆,并以每天近千辆的速度上涨。车多路少矛盾突出。2010年9月,晚高峰全市60条主要道路中,速度低于拥堵标准20公里/小时的道路15条,仅占25%。交通部门表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2013年交通拥堵范围将扩大至大部分中心城区,平均速度降至20公里/小时以下的道路将大于60%,交通形势堪忧。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教授公布专家组讨论结果时表示,《方案》内容系统全面,方案科学合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及前瞻性,可用于指导广州今后交通治理工作,专家组原则上同意方案,并建议加快城市交通结构调整和功能规划,中心城区应逐步提高机动车出行成本,重视单向交通组织,强化微循环道路与主干道的连接,整合提高公交服务水平,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率。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博导冉斌则表示,广州的治堵方案比北京的更全面,除了考虑到跟交通拥堵直接相关的道路建设问题,还涉及其他跟交通间接相关的方面,比如城区职能划分等内容。

另外,从去年年末的广州车展看,尽管“治堵”问题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但汽车行业有关人士透露,广州的“治堵”不会学习北京的做法,起码广州大力发展汽车工业,以萝岗区、南沙区、增城市为首的,都有大的汽车产业基地。况且,广州作为珠三角的中心区域,“一小时经济圈”的打造也是离不开汽车的,这种往来非常重要。(本报记者 林 洁 实 习 生 韩 欢)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