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城市治堵不能无视外地车主权益
2011年01月10日 10: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国内外知名专家30人组成的交通治理专家组聚集广州,对《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进行研讨,为广州治堵出招指路。与北京不同的是,广州的治堵方案不涉及“限制私家车上牌”,但是方案指出,将研究推行禁止非本市籍机动车在市区行驶的措施。(1月9日《南方日报》)

自从北京治堵推出新政,外地车进京必须办理市区通行证,早晚高峰两个时段不得驶入五环,且必须遵守与北京车辆相同的尾号限行规定,“外地车禁入市区”就迅速成为一个被各地模仿的方案。西安据说也即将实行外地车禁入二环,郑州也有人建议节假日外地车禁入市区,现在广州显然也正有意复制,而且不只是条件苛刻的限入,直接就是全天候的禁入。

从公平角度说,如果一个城市禁入外地车辆,那么全国所有其他地方都有权同等禁入这座城市号牌的车辆。事实上,很多其他领域的地方保护主义也都是这样形成的。五年前,商务部曾发布《汽车贸易政策》,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对非本地生产和交易的汽车在流通、服务、使用等方面实施歧视性政策。“外地车禁入”显然违反了这一规定,然而有关部门却从未对此出面表态,这的确让人遗憾。

以治堵为名排斥甚至剥夺外地号牌车辆的通行权利,是一种非常恶劣的、与市场精神完全背道而驰的新型地方保护主义。“外地车禁入”的治堵效果,没有任何数据可以证明,然而“外地车禁入”的歧视意义,却再为清晰不过。正如在一国领土内自由迁徙是人的基本权利,在一国道路上自由通行也应该是车的基本权利。而一些大城市现在为了控制人口、为了治理拥堵,频频对外地人、外地车作出禁令,其实是不惜牺牲国民基本权利与社会凝聚力来短时成就城市管理者的管理便利需要。

城市治堵不能无视外地车权益,不能人造“地方割据”。各个城市纷纷跟风推出“外地车禁入”政策,是否合乎法律的规定,又究竟是治堵良策还是歧视陋规,都需要得到及时的梳理和规范。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