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钱米其林重启谈判或出让合肥工厂30%股权
2011年01月11日 07:15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分手不到一年,双钱股份和法国轮胎巨头米其林或又回到谈判桌上。

日前双钱股份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独家透露,双钱股份正与米其林轮胎进行新一轮合作谈判,谈判对象主要集中在双钱股份12月中旬公布的合肥乘用车轮胎工厂上,双钱股份拟最高出让双钱集团(安徽)回力轮胎有限公司30%的股权。

1月10日,米其林中国公关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关部没有这样的消息,正与公司高层进行内部沟通,还没有收到回复。”

双钱欲收回“回力”品牌

双钱股份与米其林曾于2001年合资成立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米其林回力),米其林控股70%,双钱股份持股30%,2010年年初双方结束合作,原因是合资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自出售上海米其林股权之后,双钱股份在乘用车轮胎市场出现业务空白,快速打造乘用车轮胎成为双钱轮胎当务之急。

2010年12月13日,双钱股份公告称,拟全额出资成立双钱集团(安徽)回力轮胎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10亿元,并通过新公司拟建设年生产1500万条高性能半钢丝子午线轮胎项目的议案,项目总投资31.83亿元,企业自筹资金10亿元,其余资金由银行贷款解决。

2010年底前,双钱股份召开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上述决议,双钱股份乘用车轮胎项目正式启动。

双钱股份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双钱集团回力轮胎有限公司将落户合肥,新工厂将于2011年年初开建,预计2012年中旬正式投产,轮胎将使用“回力”品牌。

该人士表示,双钱股份决定向米其林收回“回力”品牌,2011年到新工厂投产前都将采取代工模式继续销售“回力”牌轮胎。此前,除米其林外,合资公司也在使用“回力”商标,每年支付1000万元的商标使用费。

双钱股份人士表示,尽管双钱股份合肥新乘用车轮胎项目不差钱,但仍然希望引入战略投资合作伙伴。“双钱股份正与米其林轮胎谈判,我们希望米其林带着技术和资金进来,目前一切都在秘密进行中。”

该人士强调,“谈判的首要条件是米其林导入乘用车轮胎生产技术,其次才是资金。”

不过,去年11月底,米其林宣布米其林沈阳轮胎有限公司“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环保搬迁改造及扩产项目”正式启动,投资为14.57亿美元。由此看来,米其林是否同意入股尚充满变数。

中方咬定控制权

相比10年前与米其林合作,在新一轮谈判中,双钱股份强调要技术,更要在新合资公司拥有运营权和话语权。

上述双钱股份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钱股份要求在合资公司中控股,应该占有70%以上的股权,米其林可以持有10%~30%的股权。在合作模式方面,双钱股份希望以资金入股,在生产技术上提供支持。”

“双钱股份并不差钱,米其林入股10%更好,我们希望和米其林在资金和技术上都有合作,但主要是在股权上。”双钱股份人士说。

双钱股份一直强调合资经营中的控制权,这其实是因为双方第一次的前车之鉴。

2001年3月双方签署合资协议,组建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使用“回力”商标。上海米其林回力公司和“回力”品牌一直由米其林进行运作,虽然双钱股份借助合资走出债务危机,但是在乘用车轮胎业务中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丧失了,这也是双方合作走到最后的原因之一。

了解更多北京行情关注北京车市微博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