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广州治堵方案更像一个思路
2011年01月11日 09: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市民热切期待的《亚运会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近日终于出台,但反响却不如预期强烈,原来,很多市民觉得方案“看不懂”、“看不透”,自然讨论就没那么热烈了。

市民看不透不是因为市民没文化,而是因为方案本身“像打太极”,虽然一直在大谈治堵的目标和要达到的愿景,但具体的配套手段却说得十分模糊。比如市民最关心的是否收拥堵费、是否限外地车,这些都没有定论,都说还要研究;比如说提高停车费,目前也没有一个具体标准,只是一个思路;而政府要增加公共交通投入,具体增加多少也没有说明;各个职能部门如何各司其职也没有明确说明。正因此,有市民说这个方案更像一个治堵思路,而不是一个方案。

既然是供市民讨论的讨论稿,那么就应该有讨论的空间,出台讨论稿之后原则上应该是一个广泛接受市民意见的阶段,如果方案仅仅只有思路没有具体措施,市民当然就无法展开充分讨论。对于广州提出的思路,要达到怎样的治堵目标,大家当然都会举手赞同,用不着拿出来讨论,而真正要讨论的东西如果没有,这个讨论稿就可能会丧失它的意义。按照程序来说,讨论阶段过去,政府就会出一个最终方案,如果这个最终方案中一些规定引起重大不满,那这个方案肯定还会引起大的讨论,甚至还会被推翻,这么折腾又何必呢?说到底,这个讨论稿似乎推出太过匆忙了。

政府出台的措施必须有充分的民意基础,因此,政策需要经过民意的讨论,但政府必须给出非常明确的选择让民众明白它要做什么,而不需解释这样做的意义、必然性或者描述愿景之类“虚”的东西。民众只要知道最“实”的东西:选择A还是选择B,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民众不是专家,不会整天研究这些问题,他们只需要直觉反应新政策对自己有利无利。政府也不要害怕出了一个方案会迎来民众非议之声,有非议就是好事,没有反响才最可怕,至于方案本身是否对民众有利那是另一个层面的事情。去年有不少政府方案或者讨论稿引起热议,比如是否征收车船税、是否征收阶梯电价之类,这类讨论稿虽然颇受诟病,但至少要做什么说得明明确确。

一直在说要提高执政效率,但执政效率反映在很多细节上。其实广州的治堵方案还好,至少还是有许多明确的措施,有些部门和领导的讲话、报告乃至所谓的“白皮书”、“蓝皮书”都是废话、虚话多,实话少,讲意义、讲方向、讲目标,就是不讲做什么、怎么做。广州市政府这几年受到很多赞誉就是因为其越来越现代化也越来越有效率,而有效率也等于尽善尽美,去年亚运会免费公交最初方案出来后受到批评,但市政府后来改变了补贴方法,这种实在态度就迎来一片喝彩。政府想做什么,就尽快亮出来,不要畏畏缩缩、瞻前顾后,期待广州真实的治堵方案尽快出台。(星杓)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