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汽车产销蝉联全球第一 产销超1800万
2011年01月11日 08: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我国以1364万辆的汽车销量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之后,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再创新标杆。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国内汽车市场去年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新车销售市场,并创全球历史新高。

刷新全球产销纪录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汽车产销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

“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美国曾经创造出1700万辆的产销纪录,现在我们刷新了全球历史纪录。”中汽协副秘书长顾翔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顾翔华认为,车市爆发性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国家宏观经济平稳发展以及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政策的叠加效应,另一方面是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加,“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过了四千美元,私人购车成为阻挡不住的潮流”。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年底北京市场的限购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第四季度全国车市的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在北京限购消息下,全国车市连续第二个月销售超过166万辆。

今年增幅或大幅回落

2010年12月23日,北京治堵政策“汽车限购令”宣布。在此背景下,2011年车市走向备受关注。

对此,顾翔华表示,2010年四季度在北京治堵等因素下出现了透支性的消费,可能会使2011年一季度甚至更长时间的汽车市场产生波动,“这种波动应该说是阶段性的,全年汽车市场估计还会有10%到15%的增长”。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则认为,今年小排量车发展会很困难。他表示,去年受到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政策鼓励,1.6升及以下乘用车是受益最大的车型。“现在优惠政策取消了,再加上北京的摇号限购,因此今年1.6L以下小排量车发展会最为困难。”董杨昨天表示,赞同采取综合治理的交通管理措施,但反对用简单粗放的办法治理,他认为今年车市增幅将会从去年的32.37%降至10%至15%之间。(魏学珍)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