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车市:2011中国车市能否继续“高歌猛进”
2011年01月11日 14: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车市以全年高达1806万辆的傲人销量,蝉联全球第一。

不过,随着一些鼓励优惠政策到期和北京市限购政策出台对其他大城市可能产生的示范效应,汽车消费的政策环境已经发生变化。2011年中国车市会“掉头向下”还是继续“高歌猛进”?

中国车市“无悬念夺冠”

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延续了高速发展态势,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多种鼓励消费政策叠加效应的作用下,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双双创下全球历史新高,再次蝉联全球第一,行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尤其“给力”的当属去年12月份。专家指出,受优惠政策到期、北京限购政策出台导致的提前购车影响,当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6.48万辆和166.67万辆,分别同比猛增22.30%和17.90%,打破历年12月产销记录。

2010年为何成为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之年?中汽协表示,2010年的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表现在以下方面:各类车型全面增长,整体增幅达三成;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所提升;SUV和MPV增势迅猛;基本型乘用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大企业集团产销规模整体提升;汽车出口逐步恢复;汽车行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不过,尽管中国车市依然延续上年走势,产销再创新高,但增速正在逐月回落。

政策转向会否影响车市增长?

2011年伊始,北京率先出台汽车消费的限制性以“治堵保畅”,各地纷纷开始考虑出台汽车消费限制性政策,再加上鼓励性优惠政策全部到期取消,令车市景气指数突然感受到了几分凉意。有专家指出,我国汽车消费政策开始转向,已经从两年前的“强烈支持”变为“适度限制”。

在扶持汽车行业发展和保障城市交通通畅的两难困局中,北京市率先公布了治理交通拥堵政策,包括从2011年1月1日起限量购买汽车,并用摇号的方式获取车牌,2011年全年以摇号方式分配新车指标24万辆等一系列限行、限牌、限外地车、提高停车费的新政策“组合拳”。

财政部、国税总局随后宣布,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汽车下乡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均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

政策风向的转变,让不少专家和销售商发出2011年车市的悲观预期,甚至担心会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