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治堵”不限公,既失效率也失公平
2011年01月11日 15: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备受关注的广州“治堵方案”———《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简称《方案》)一经公布,即引起各方关注和热切讨论。据广州市政府特邀参与《方案》研讨会的30位国内外专家之一、东南大学物联网交通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冉斌透露:与会专家提了不少建议,其中大多数人认为:应把“限行公务车 ”纳入《方案》中。(1月10日《新快报》)

人们会自然而然地将《方案》与北京的治堵方案进行比较。此前,北京因对公车过分宽容而备受诟病的“治堵方案”尚且规定:“‘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即未来5年,北京市的“公车”将是零增长。但广州的治堵方案却只字不提限制公车的内容,这不但悖逆民意、显失公平,而且,若果真不限公车,其治堵效率、成效恐怕也会大打折扣。

公车数量庞大,且占用道路资源多。广州公务车数量究竟有多少?目前尚未见权威部门公布准确数据。在网上搜到一个信息是:“保守估计,广州公务车的数量也接近20万辆,占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180万辆)的11%,占广州市小汽车总量的21%”(大洋网)。尽管数据未必准确,但公车数量庞大恐怕也是众所公认、有目共睹的。而相较于私家车而言,公务车往往使用频率高,上路时间长,大量挤占、浪费道路资源,无疑大大加剧道路拥堵状况。与此同时,一个习见不鲜的现象是,公务车上路违规、违章等也比较突出,甚至开霸王车、特权车者也不罕见。可以说,公车对城市道路拥堵的“贡献率”不小,也理当对治堵作出相应的贡献。

具体到如何限制公车,则可以讨论,但在广州市政府的职权范围内(限不了中央驻穗、省属党政机关的公车情有可原)起码必须包括限制公车的总量和公车的使用,对公车私用等现象尤须进行严格监督、约束。(默 客)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