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剐小蹭为啥不爱快处 调查发现车主有几“怕”
2011年01月11日 15:0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堵城”之困,不仅拷问政府,也拷问着每一个交通参与者。如今,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70万辆。在如此复杂的交通环境下,开车就难免会遇到小剐小蹭。但就是因为这样的小事故,往往会“拖垮”整条环路。那么,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已出台3年,为什么遇到小事故车主依然不愿轻易挪车?又是什么导致了“快处”不快,车主怨声载道?记者调查发现,担心责任认定不清、担心不能顺利理赔等人为因素,都造成了快速处理根本快不起来。

现场回放:两车小剐蹭 数百人陪等

昨天下午两点半左右,记者驾车从四惠桥盘桥驶入东四环外环主路。在进入主路的引桥处,前方排队的车辆就已经望不到头,主路的四条车道上密密麻麻挤满了机动车。

一路走走停停。半个小时后,在以每小时不到20公里的速度向北行驶了大约5.1公里后,在霄云桥附近,记者找到了问题的瓶颈——一辆黑色奔驰与一辆出租车发生追尾。两名司机下车查看受损情况,出租司机指着后备箱附近的位置一脸愤怒,让奔驰司机看。奔驰司机看后又回头俯身仔细查看自己车的前保险杠。就这样一来一回中,又耽搁了些时间,两辆车依然占据第三条车道牢牢不动。

其实,从外观看,两辆车都没有太大损失,可就是因为这起事故,从四惠桥至霄云桥原本开车最多十分钟的路程,昨天下午狂堵了半小时,数百辆车跟着陪绑。

普遍现象:轻微事故8分钟不挪 堵车就近1公里

类似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还很多。一名交警告诉记者,在北京城区路段每天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小剐小蹭的事故占到了全部比例的80%以上。而根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相关规定,未造成人员伤亡、且损失轻微、基本事实清楚的交通事故,应本着“先撤离现场恢复交通,后自行协商处理”的原则,当事人相互记下车牌号和联系方式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将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自行协商或等待保险公司处理赔偿事宜。

但是,现在出现事故后很多车主都做不到这一点。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必须要等交警赶到才能处理,所以才会出现一个轻微剐蹭导致局部交通拥堵甚至大面积瘫痪的局面。

曾经有人做过统计,假如在北京的环路上发生前后追尾的交通事故后,仅占用一条车道,大概4分钟后就会堵车500米,8分钟就会堵车将近1公里。如果事故双方迟迟不肯挪车,用不了多久,整个环路就会“瘫痪”。

探因: “快处”不快 人为因素首当其冲

据了解,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出台三年,北京市交管部门统计,交警对未按照快处办法处理的事故开出4176张罚单。通过实施,全市交通事故通过快速处理的比例已上升为70%左右,但仍有30%的小事故未采取这一便捷的处理办法,人为因素首当其冲。

“菜鸟级”车主张小姐去年刚买了一辆雪佛兰,上路没多久就跟人发生了剐蹭事故。因为不知道怎么处理,她在第一时间询问的是4S店的销售人员,随后按照销售人员的指示打电话给保险公司,等到保险公司的人到达现场时,她的车跟另一辆事故车已经停在路上半个多小时,后面被堵住的车早已连成了片。

“当时没有经验,害怕得要命,不过现在我知道如果发生轻微事故后,可以用手机的视频功能将现场,包括地上的标志线都录下,然后把车挪到不碍事的地方。”张小姐说。

很多老司机为什么在明知道有快速处理办法却仍选择在原地等待呢?一些司机表示,出了事故,如果保险公司不发话,自己不会轻易撤离现场。“司机不敢动,主要是怕破坏现场,责任没法划分了,还是相信交警现场处理。”一位司机这样告诉记者。

除了事故责任不明确,在记者采访中,不少车主还表示,快速处理快不起来与保费浮动调整有直接关系。道奇车主孙先生说,过去很多人遇到小事故时,基本都不会太较真儿,因为“走谁的保险都一样”,反正买保险就是为了修车用。但是自从近期保险和保费挂钩,后果就大不相同了。“假如你今年主责保险出的多,明年你的保费就会上浮。所以,在这种前提之下,大家发生交通事故以后,都希望把自己择得干干净净,相互扯皮呗。”

据记者了解,按照行规,如果车辆一年内没有出险,第二年保费可打7折。如果第一年出险1至2次,第二年只能打7.695折;如果出险3次,则只能打8.555折。也就是说,出险的次数越多,以后的保费交得越多。

隐忧:小事故埋下安全隐患

小事故极易埋下安全隐患,新事故随时都可能接踵而至。在记者查阅了近期见诸报端的车祸新闻后发现,在车流量巨大的路段,往往是一起事故过后,其他司机由于好奇张望,紧接着就会接二连三地出现连锁小车祸。

有关社会学家对此指出,一旦出现小事故,能否快速处理关系公共交通安全。如果最先发生事故的车辆不迅速撤离,不仅会影响到公共交通,可能连同自身的安全也会有危险。

针对有些事故当事人会现场扯皮,很多司机都认为应该有相应的制约措施。记者在《北京市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中看到,其中明确规定,造成交通堵塞的,交管部门可依法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刘琳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