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征收拥堵费并非万全之策
2011年01月12日 14: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备受关注的“广州治堵”近日有了新进展———《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出炉,包括“年内提高停车费”、“研究收取交通拥堵费”、“研究推行限禁外来车进城”等30剂药方,拟为“堵城”舒筋活络,力争5年内中心城区干道车速不低于25公里/小时。

通过收费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源于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庇古的公路例子,说穿了,就是建议对平坦而狭窄的甲路进行抽税,让部分车辆分流到乙路,从而解决甲路的拥堵情况。能否通过征收道路拥堵费解决问题?征收道路拥堵费确实可以限制车辆流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拥堵问题,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通过征收道路拥堵费解决问题,只能导致管理方越来越不作为。就目前而言,很多城市交通功能单一,人们讨厌堵车,更讨厌收费。从这方面说,征收“交通拥堵费”尚不到火候。

此前,上海、深圳等地均曾有过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构想,但研究结果表明收取交通拥堵费并不能“药到病除”。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在现阶段收取交通拥堵费,对改善交通或许起不了多大作用。该研究中心针对人们的出行规律调查显示,乘公交车出行者占20%,骑非机动车者占48%,步行者占20%,采用其他方式出行者仅占12%左右。而香港城市研究基金会黄良会博士认为,如果要收取交通拥堵费,首先要给市民提供一个人们愿意选择、能够替代开车进城的高效率的公共交通方式。因为,收取交通拥堵费无不是建立在拥有高度便利的城市公交系统的基础之上。

北京征收拥堵费的手段之一是大幅提高中心城区的停车费用,但是事实证明收效甚微,原因是,在征收绝对严格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因为费用太高而不到中心区域停车了,这直接导致一些停车场和露天停车位因为出现过多的空位而悄悄向市民打折收费,慢慢地又使得中心城区开始拥堵起来,检查发现此情况,一严格收费,又出现较多空位,直接影响了停车场所经营人员的生意,如此循环,北京收费治堵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城市规划不合理、道路交通路线设计有问题以及司机、行人的道德素质不高这三点。目前,司机见缝插针,宁抢一秒不停三分的开车作风无处不见。其中城市规划的问题是历史遗留性的,要想较大程度地改善对于一个人口已经趋于饱和的城市来说也很不现实。道路交通线路设计方面除了路口标志设置等细节性的改善外,别的改善牵一发而动全身,同样不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所以,就广州目前的状况而言,改善交通状况,最有效直接的方式之一是提高司机及行人的素质,建立一个有秩序的交通环境。试想一下,道路上的司机遵守道路交通规则,列队前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不抢车道,那么道路交通必将畅通很多。反之,道路再宽也会交通拥堵!(车贵远)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