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车市惨淡 经销商盼新政
2011年01月12日 09:52万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冷冷清清的北京二手车交易让二手车经纪人刘先生有些心灰意冷!他不知道这种局面还将持续多久,对于像他这样从事了10年二手车经纪的人来说,目前出现的局面多少有些始料未及。

去年12月24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新政)开始实施,除了外迁和报废车辆办理过户之外,北京二手车市场至今几乎没有二手车交易。而像刘先生这样从事二手车经纪的从业人员多达2万人,涉及二手车注册经纪公司1000余家,间接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

二手车生意难做了

按照目前新政,今后北京消费者购买二手车,只能通过摇号或者使用自己3年以上的牌号指标购买二手车,这意味着北京二手车市场的需求将大幅度下滑。

经纪人刘先生说:“目前还不知道这种需求会下滑到什么程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今后牌照难求将让很多消费者把目光锁定在新车上,今后二手车销售只能依靠外迁市场了。”

2010年全年,他所经营的经纪公司年销售二手车大约在300辆左右,其中外迁车辆在30辆左右,占到10%。今年实行新政,北京人只能用有限指标买二手车,二手车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不仅仅如此,二手车源短期内也将成为最大的一个问题。由于北京实行牌照和身份挂靠,很多车主短期内换车意向不明,市场上已经很难收到合适的二手车了。

他预计,2011年可能是二手车市场难过的一年,很多经纪公司可能因为销量下滑或者周转放缓而退出二手车市场。

“外地价格”收购二手车

“经营模式转型是肯定的。”在花乡二手车市场,多位二手车经纪人都认可这一说法。北京市场需求出现下滑,他们已经开始和外地合作商加强联系,希望能够做大外迁市场,以此缓解今年二手车商运营的压力。

但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北京二手车价格明显高于外地市场,如果要把北京的二手车卖到外地,北京二手车将面临大幅降价。据内行人解释:实际上,多年来,北京二手车就以车况好、品质好,在外地市场有良好的口碑,因此价格普遍比外地二手车价格偏高,但是要扩大外迁市场,北京二手车必须降价。

目前市场上一些做法正好印证了这一说法,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并没有停止二手车业务,而是开始以低价格收购北京二手车。据透露,这些车辆基本上是外地市场比较认可的车型,而且价格也是完全按照外地的价格收购,这样才能做大外迁市场。

但是实际上情况是,很多外地二手车车商都知道北京的新政后,并没有急于出手,而是等待北京二手车价格下降,因此目前待购心理明显。大部分的经纪人表示,估计春节前二手车市场销量难以回升了,只能等春节之后了。

新车商将参与二手车业务

但是,今后并不是所有的二手车业务都不好做了!一位经纪人表示:“目前看来,每年24万辆的牌照会让一些车企紧张起来,不排除一些品牌会运用补贴的办法对新车商进行置换补助,希望扩大新车销售。”

一位二手车经纪人说,目前一些新车商已经着手开展二手车业务,希望通过置换实现新车销售的最大化,这样大量的二手车将从4S店流向市场,这也是二手车经纪公司新的二手车来源。

从业务分工上看,目前新车4S店在二手车处置上仍然是弱项,而二手车经纪公司正好能弥补这一市场空缺,形成业务的互补。

正像一些市场专业人士说法,目前北京汽车保有量接近500万辆,这么大的保有量加上每年新增数量,二手车市场没有理由不火,需要的可能只是时间。

“对于大多数的二手车经纪公司而言,目前最为迫切的可能就是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二手车交易细则,让二手车交易真正透明起来!”一位二手车经纪人表示。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