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锤定音:底特律车展开始恢复生机
2011年01月12日 09:24万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底特律车展、东京车展、日内瓦车展、巴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被称为世界五大顶级车展。底特律车展正式名称是北美国际汽车展,每年1月份在美国底特律举办,在五大国际车展中每年第一个开幕。

北美国际汽车展的前身是原美国底特律国际汽车展览会,至今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是美国创办历史最长的车展之一,北美车展一向深受全球各大汽车厂商的重视。

北美车展之所以在底特律举办,是因为美国汽车三大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的总部都在底特律。底特律是美国汽车的中心和象征。

应福特汽车的邀请,本人于2008年初参观了底特律车展。之后其他汽车厂家邀请我再去,均被我婉言谢绝。我的观点是底特律车展去一次就够了,没有必要年年去。

底特律车展展厅只有6.5万平米

第一次参观底特律车展,给我的印象是展览规模并不算大。底特律车展展馆分为上下两层,展览面积只有6.5万平米,不仅与中国的上海车展、北京车展(微博)20万平方米的面积无法相比,比中国一些地方车展如深圳车展成都车展的面积还要小。

从参展商来看,正如东京车展是日本汽车企业的主场一样,底特律车展是美国汽车三大的主场。三大几乎占了展览面积的一半,德国、日本、法国等其他国家的汽车厂商只是陪衬。

从参展车型来看,2008年的底特律车展,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爆发,但当时美国汽车三大的日子已经不好过。美国三大展出的新车型,仍然是以大型车为主,虽然也有一些新能源汽车,但不是主流。

底特律车展开始恢复生机

从2008年上半年开始,始自美国华尔街的国际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美国成为金融危机的重灾区,而美国的实体经济中,汽车产业受到的打击最严重。美国汽车三大相继陷入困境,除福特汽车外,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双双宣布破产。美国车市也从2009年开始下滑,汽车销量从1600多万辆下跌到2009年的1000多万辆,2010年达到1150多万辆。

美国车市不好,底特律车展也受到冷遇。过去两届车展,均有美国以外的重头汽车企业缺席。

从2010年起,北美汽车工业开始复苏,三大汽车集团通过重组等方式重新焕发生机。曾经退出的汽车制造商今年出现在底特律车展。底特律汽车三巨头更是大做文章,不仅订下了最大的展览面积,还不遗余力拿出了其最新车型。

对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以及克莱斯勒汽车来说,本届底特律车展预示着在长期衰落之后将有新的发展前景。

从本届底特律车展展出的展车来看,一是节能效果明显的小型车开始占据主导地位,二是许多首发车型是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中国车企参展曾引起轰动

2008年初,4家中国企业携近二十辆自主品牌轿车和越野车参展,成为那届底特律车展的一大亮点。

4家中国汽车企业中,吉利长丰比亚迪是自行组团参展,中兴汽车则由在美国的经销商组织参展。2006年的底特律车展,一辆吉利样车首次亮相,曾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2008年的底特律车展有4家中国企业参展,更加轰动。不仅底特律当地的报纸、电视台广为报道,世界各国的主流媒体也用大篇幅予以报道。

美国发行量最大的《今日美国报》用了三分之一版的篇幅,报道中国汽车参展北美车展,题目是:中国汽车制造商瞄准美国市场。《纽约时报》的文章标题是:在车展上,中国人是旁观者,但不容忽视。法新社的标题是:中国汽车进军美国任重道远。日本《读卖新闻》、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主流媒体都进行了详尽的报道。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黄屏2008年在吉利新技术新闻发布会致辞时指出,吉利汽车不远万里来到底特律,展示他们的新技术、新成果,将一个开放、文明、现代的中国企业形象展现在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参观吉利展车后他说,吉利汽车到北美车展亮相给我们中国人争了脸,展出了中国的新形象,展出了中国人的尊严,是中国的骄傲。

中国车企要积极进军美国市场

今年的底特律车展,参展的中国汽车企业只有比亚迪,比亚迪已经连续几次参加底特律车展,展出的车型依然是最拿手的纯电动汽车E6和插电式混合动力SUV汽车S6DM。

美国被称作“车轮上的国家”,美国的汽车保有量达到2.85亿辆,在世界各国中人均汽车保有量最高。美国曾经是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最高年份达到1700万辆,一般年景在1600万辆左右。

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车市也在复苏。2010年,美国汽车销量增长11%至1150多万辆。今年预计将达1300万辆左右。

尽管美国连续两年把世界第一汽车市场的桂冠拱手让给了中国,但仍然是跨国汽车巨头激烈争夺的最大市场之一。丰田本田日产、现代、大众等非美国汽车企业都下大力气开拓美国市场。

中国汽车要走出去,也必须开拓美国市场,因为美国市场具有标杆意义,能进入美国市场,就能够进入世界任何市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美国制造的汽车跑遍世界各地。随着日本、韩国汽车工业的崛起,美国的汽车业霸主地位屡屡被挑战。日本、韩国品牌的汽车能够大量进入美国市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为什么就不行呢?

奇瑞、吉利、长安汽车已经进入美国市场,但是数量还是太少。

传统能源汽车进入美国市场难度较大,比亚迪则另辟蹊径,进军美国电动汽车市场。比亚迪年年参加底特律车展,年年展出的是比亚迪自己研制的电动汽车,已经在美国小有名气。再加上股神巴菲特的极力推荐,为比亚迪进入美国市场减少了阻力。

底特律车展前夕,比亚迪研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F3DM进入美国洛杉矶进行试运行。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车展上告诉记者,北美汽车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比亚迪将以电动车为切入点,逐渐打入这一市场。

比亚迪能做到的事情,其他中国自主品牌企业也应该能够做到。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