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权威机构“掐架” 今年车市是增还是减
2011年01月13日 08:03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出业界预料,2010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1800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32.44%和32.37%,产销率接近100%。同时,也刷新了曾由美国在2000年创造的“世界纪录”———174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在公布上述数据的同时,亦对2011年的车市做了增速放缓的预测。而1月11日,乘用车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则在“2010年12月份汽车市场信息研讨会”上做出了更为悲观的预测:2011年国内汽车销量可能出现超过10%的负增长。

中汽协:有10%-15%的增长

从去年12月底到现在,汽车股一直是振荡起伏,跌势不止,从某种程度上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体现了投资者对于行业的信心正在受到负面影响。

对于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中汽协的预测并不保守。其表示,2011年全年汽车市场预计有10%-15%的增长,较2010年的增幅将减少过半。

中汽协同时认为,今年第一季度乃至更长的时间,车市将产生市场波动。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随着北京限购政策的出台,各地也极有可能效仿,这对今年的车市产生了消极影响,但不至于出现总体销量的负增长。中汽协还预计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增长将超过一线城市,而自主品牌车型在此类城市中则可以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乘联会:2011年车市负增长可能超10%

随后,1月11日,乘联会的论调则显得颇为悲观,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优惠政策退出后的第一年负增长是正常的,正增长是反常的,“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现实和今后的低增长,否则就可能出现经营决策的失误。”

油价持续上涨,国民经济增速放缓,公务用车编制减少,以及大城市为缓解交通压力而实施的限购政策,车船税税额增加也是汽车市场的不利因素,将导致汽车销量减少。

鉴于政策取消对2010年第四季度产生的刺激性消费作用,乘联会预计2011年第一和第四季度将出现负增长。

乘联会认为,2011年不同细分市场的表现将不尽相同,SU V、M PV及进口车不受优惠政策退出的影响,2011年预计仍将有小幅的增长;但小排量轿车、微型车极有可能因优惠政策退出而出现负增长,进而致使全年汽车销量减少200万辆。此外,乘联会称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的汽车超前消费,购买力的提前释放,将使今年的汽车销量再减少80万-100万辆。尽管预测较为悲观,饶达亦认为危中有机,“负增长未见得是件坏事”短期负增长有利于企业兼并重组和行业结构调整,竞争激烈有利于加速汽车技术质量进步,也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