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 小排量车市场会遇冷吗?
2011年01月13日 13: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1年元旦起,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结束。两年来,在诸多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综合作用下,车市走出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2009年,我省全年生产汽车整车91.6万辆,销售89.2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9.06%和42.95%,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创下历史新高。 2010年,我省车市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结束后,车市是一如从前般地火热,还是骤然进入“寒冬”?

元旦假期车市低迷

“元旦前,4S店人满为患,元旦后门可罗雀。 ”安徽致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宏告诉记者。去年11月底,有购置税优惠政策可能取消的消息传出,这让不少潜在的购车者加快了看车、购车的步伐。一些4S店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甚至卖断了货。 “一般来说,我们一家4S店每天可以卖出5辆车,但是去年12月份,每家4S店日均销售量都维持在10多辆,最多一天可以卖到20多辆。仅东风标致一个品牌,12月份就卖出了400多辆。 ”吴志宏说。然而,元旦那天,他到公司的几家4S店转了一圈,发现生意一片冷清,基本上每家店只能卖出一二辆车。元旦后一周,销售额仍然在低位徘徊。

同样感受到“寒意”的还有大步车业总经理蒋天赐。 “今年1月1日至4日,我们的小排量车销量较去年同期销量减少了三分之一。 ”蒋天赐说,不过,此后的几日,前来看车、购车的人数有了回升的趋势。此外,因为元旦前来提车的人很多,现在厂家供货也跟不上。蒋天赐预计,在春节前夕,车市应该还会迎来传统的购车小高潮。 “当然,与购车者去年12月抢购车的狂热不能比。 ”

1月10日,记者从合肥市国税局车辆购置税征管分局获悉,今年1月1日至7日,省城市民新购车辆1139辆,其中195辆为小排量车,小排量车占新购车总量不足五分之一。与之对比鲜明的是,2010年12月份,省城市民新购车辆15710辆,其中,1.6及以下小排量车达10309辆,占当月总购车数的65.6%。不管从新购车总数,还是小排量车所占购车比例上看,元旦后省城汽车销售都明显下滑。

新年销售长期看涨

元旦前,1.6及以下的小排量车购置税为7.5%,从元旦开始,无论汽车排量大小,购置税均为10%。以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车来计算,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后,购车者得多掏2500元。 “为了拉动销售,目前也有一些汽车厂商在做优惠活动,但是优惠力度有限,10万元的车也就便宜千元左右。 ”蒋天赐说。对于元旦后一周内汽车销售业绩走低的现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是意料之中。 “按照往年规律,上一年11月下旬到本年春节前,是车市销售的旺季。因为这次购置税政策变化的节点在元旦,所以等于是将今年1月份的一些购买量在去年年底前一起释放出来了,元旦后几天出现销售的空白期很正常。 ”吴志宏表示。

关于2011年省城汽车销售的走势,蒋天赐认为,2010年车市大热,并不是透支了来年的购车消费,而是释放了之前车市的消费压抑。在西方不少国家,按揭购车比例达到80%以上,而国内的按揭购车比例还不足15%。这说明我国车市仍有较大潜力。实际上,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给消费者增加的购车成本并不是很大的数,并不足以影响到他们购车的决定。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小排量车购置税税率从2009年的5%,上升到2010年的7.5%,其销量不降反升。

此外,如果销量持续不尽如人意,一些汽车厂商也会通过种种优惠措施来促销。更重要的是,在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中,省城已经有不少家庭将购置汽车作为刚性需求来看待,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影响不大。总体来看,2011年汽车销售仍然看涨。

“节能补贴”持续发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对车市的政策有所调整,说明购置税优惠政策拉动汽车销量走出低迷的目标已经达到。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车市一片火热,给不少城市都带来了交通、环境、能源供应等方面的压力。政策调整也应该引起潜在购车者的注意,购车时应综合考虑以后养车、用车状况,不能冲动购车、跟风购车。

此外,2011年有关部门还会有一些利好的消息出台,因此,小排量车的销售仍会持续热销。合肥市国税局车辆购置税征管分局有关人士分析,从我国车船税改革的趋势看,目前对小排量车有所倾斜;此外,北京“限牌令”也给其他一些城市的消费者带来触动,一些人开始考虑先买小排量车上个车牌,保留“牌号”。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虽然结束,但2010年下半年国家出台的节能汽车补贴、电动汽车补贴政策仍在延续。这表明,国家对车市刺激政策正在调整中,从单纯拉动小排量车的销量转向调整汽车产业结构,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目前,已有33家汽车企业272款排量在1.6升以下的车型进入补贴名单,包括了大多数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小排量车。在购买节能汽车时,消费者可以获得3000元的购车补贴,基本抵消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带来的购车成本增加。总体看来,一方面,在油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已成为家庭用车的主流;另一方面,中国家庭用车的消费潜力仍有较大的挖掘空间。因此,在经历短暂的“寒流”后,小排量车仍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记者 田婷)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