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新能源战略主攻电动车 i-MiEV将入华
2011年01月14日 09:18万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11日,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在湖南大学发表“在结构性变革的时代生存和发展”的演讲。益子修表示,汽车市场正在进行结构性变化,汽车业应对能源危机的唯一办法是发展不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而三菱将重点发展电动汽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最热门

“我们都不知道,在全球汽车业中,什么将决定市场的主流技术。在十年或二十年的时间里,必须为所有的一切而准备。”益子修说。但三菱决定将重点放在难度最高的电动车上,以保持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

2009年,三菱在日本推出i-MiEV电动汽车,其电池的重量不到车重的20%。三菱还计划在2013年推出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其他电动汽车。“在10年到20年间,市场上竞争最激烈的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益子修说。

在日本,政府部门已确定实现电池性能提升7倍,以及到2030年成本缩减到1/40的目标。如果这些目标实现,电动汽车要实现比汽油汽车更长的行驶距离以及降低主要成本的主动权和可能性将会变大。

益子修认为,纯电动的SUV性能也会高于汽油车和柴油车,因为一启动就能达到最大出力。但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这一现实,因为发展电动车意味着对原有发动机优势和生产线的舍弃。“三菱也不愿意看到这个现实,但着眼未来不得不这样做。”

中国引入计划仍未明确

三菱是世界上最先大批量销售电动汽车的厂家,i-MiEV电动车目前已经在日本、欧洲上市,今年11月将进入美国市场。益子修表示,“如果有机会三菱也会将i-MiEV引入中国。但是首先离不开政府的支援和理解,比如必须要有充电设备配套。”

去年日本报纸曾广泛报道中国的新能源促进计划,从2011年到2020年,中国政府考虑投资5万亿元发展新能源,包括使一半的新汽车成为环保车辆。这也引起了三菱的重视。

益子修还注意到,中国约80%依靠煤炭发电。在这种情况下,把从油井到车轮的排放量也考虑在内,可能会导致省油的汽油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小于电动汽车。但如果核、水力和风力发电的比例上升,电动车的优势也将增加。

城市治堵应借鉴日本教训

对于目前中国一些城市展开的治堵措施,益子修认为中国应借鉴日本城市发展的教训。“日本最失败的地方,一方面是人口过度集中在大城市,其他区域则人口稀少;另一方面则是生育率过低,造成市场需求严重不足。”去年日本新车销量小于5万辆,与30年前的1980年处于同一水平。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