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如何将地震损失降低到最小

2011年03月12日 15: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几天前的4月6日9时32分,意大利中部城市阿奎拉发生6.3级地震,95公里外的首都罗马震感明显,目前已造成至少287人死亡,上千人受伤,2.8万居民无家可归。4月10日被定为意大利全国哀悼日。

意大利民众将伤亡惨重的原因归咎于建筑质量的低劣,中世纪古镇阿奎拉变成了废墟,许多现代公寓也毁于一旦。意大利地质学家佛朗哥·巴尔贝里向当地电视媒体说,他对意大利疏于保护位于地震活跃带的建筑物感到失望。“令人气愤的是,如果这场地震发生在美国加州、日本或其他积极采取抗震措施的国家或地区……可能不会造成一例人员死亡。”

由于大地震中楼房倒塌致使人命伤亡惨重的,还有发生在去年5月12日的中国汶川大地震,数万名同胞葬身于瓦砾。

本报记者在日本政府、企业、民间团体、高校研究机构之间的采访发现,确如那位意大利地质学家所言,日本如果发生同样震级的地震,可能不会造成一例人员死亡。日本防患于未然的防灾意识,制订完善的防灾计划,对建筑质量要求的精益求精,正是如意大利、中国这些多地震带分布的国家应效仿的。

诚如日本内阁府参事官池内幸司说:“我们知道有地震,但不知道是何时来,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能否准确预报,而是如何将地震损失降低到最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地震 日本 防灾 生时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