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范二手车市场 严防盗抢车辆上市销售
2009年11月08日 09:1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规范二手车市场 严防盗抢车辆上市销售

资料图:10月7日,山东淄博市民在二手车市场挑选车辆。国庆黄金周期间,山东淄博鲁中二手车交易市场火爆。该市场通过网络、广播、报纸等给交易双方提供便利的信息发布平台,日销车辆达百余辆,是山东省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中新社发 董乃德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记者 刘长忠)记者今天获悉,针对一些地方的二手车市场欺诈消费者等现象时有发生,中国工商总局、商务部、财政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手进一步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

中国工商总局有关人士说,近年来,随着中国新车消费的快速增长,各地二手车市场得到较快发展,对推动整个汽车产业协调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消费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一些地方的二手车市场经营场地和经营行为不规范,不正当竞争、欺诈消费者等现象还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二手车市场经营秩序。

中国工商总局等部门要求各地首先加强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办主体监管,严格市场准入条件;指导、督促市场开办主体制定和落实市场各项管理措施和规章制度,明确市场开办主体市场管理职责;优化市场环境,在二手车经营企业登记、税收、车辆转移登记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二手车违法行为。

其次,加强对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营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规范使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如实提供车辆在使用、维修、事故、保险,以及行驶公里数、报废期限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和信息。

第三,依法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车辆来源合法、质量合格。重点查处非法销售应报废车辆、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偷逃税收,以及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恶意串通、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严防走私、非法拼装、盗抢的车辆上市销售。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

中国有关主管部门要求将二手车交易市场和二手车经营企业纳入政府部门的诚信建设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倡导公平竞争,建立和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和机制;构筑消费维权体系。完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