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6L 35 FSI对比宝马530Li 将相和(7)

2012年06月06日 07:0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操控性能和日常驾驶感受 

回到公路上,奥迪A6L 35 FSI和宝马530Li都赋予驾驶者充足的行驶功率,顺从听话的操控表现,不过二者的性格还是有颇大的差别,这不仅来自于变速器和驱动方式,两个品牌本身特有的文化和理念在其中也有明显的影响,即便它们都在中国市场经历了本土化适应改造,一些属于品牌核心的价值内涵总归是被保留下来的。

奥迪A6L 35 FSI对比宝马530Li 将相和(7)

奥迪品牌近些年的产品大都有十分浓厚的科技味道,还给人带来非常精密的机械质感。但这种所谓机械质感并不等同于赤裸裸的速度机器,实际上奥迪A6L的驾驶感受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老款车文邹邹的感觉,油门、方向盘的反馈都较为单一,虽然操作手感是异常的轻巧,但并没有多少驾驶乐趣的成分。它所提供的驾驶高级感还是偏舒适、稳重的格调,不过以它的底盘调教功力,即便你激烈驾驶,它也能应付自如。

奥迪A6L 35 FSI对比宝马530Li 将相和(7)

MMI中可以调节奥迪A6L的驾驶模式,除了舒适、自动和运动三种既定模式,奥迪A6L还允许驾驶员对每一项设置单独调整,打造个性化的驾驶模式。这个自定义功能是宝马的驾驶选项不提供的,所以奥迪的车主可以享受到更多元的驾驶体验。至于操控性,虽然这台前轮驱动的大尺寸轿车并不是攻弯的利器,但在绕桩测试中表现得有板有眼。略微呈现转向不足的特性在逼近极限时会稍微感觉到车尾的滑动,可见经过加长处理后,对其操控性还是有些影响。

好在A6L的悬挂对车身的支撑还算不错,激烈操控时虽然会有较为明显的侧倾,不过车身回弹摆正的速度很快,车尾的跟进速度也能死死咬住车头的节奏。奥迪A6L在绕桩时给人的感觉稳如磐石,新的转向机构也具有更好的灵活性和指向精度。而在激烈的频繁加减速时,处于运动模式的CVT变速器适中模拟着虚拟档位,加速时迅速的油门响应速度更是其前辈无可比拟的,种种细节会让人觉得它变得更犀利,更运动,当然整体节奏还是不紧不慢的安稳感。

奥迪A6L 35 FSI对比宝马530Li 将相和(7)

宝马530Li的驾驶模式选项没有自定义选择,但它提供的三种模式差别更大,运动模式和舒适模式就不用多说了,最值得一提的是强调经济性的EcoPro模式。这是宝马高效动力策略的第一阶段成果,包括高效能的引擎和变速器,以及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发动机在EcoPro模式下会保持尽可能在低能耗模式下工作,变速器也会尽早换挡,连油门反应都有点不太像宝马印象中那样凌厉的反馈。当然效果也来的明显:仪表盘上蓝色的EcoPro能量流动条总是鼓励你以最环保的方式驾驶,甚至连空调都被切换到低功率模式。当然想要感受宝马530Li真实的驾驶体验,还是将它设定在运动模式为好。宝马的三种模式的驾驶差异比奥迪要明显,尤其是EcoPro和运动模式之间切换,会让人产生在驾驶两款完全不同汽车的感觉。

奥迪A6L 35 FSI对比宝马530Li 将相和(7)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宝马530Li的悬挂调校与其进口标轴版截然不同,这台加长的宝马5系并不会带给你什么凌厉的反应和紧绷绷的底盘动作。实际上530Li的悬挂设置是相当舒适柔软,甚至比奥迪A6L还要柔和。这样设置的悬挂在日常驾驶能很好的抚平路面的坑洼和震动,坐在车内感觉与路面被隔离了,似乎宝马一向强调的路感在这里消失了不少。绕桩测试时明显的车身侧倾更说明了这一点,看来宝马5系Li受后排至上的用车理念影响,打造出的加长版5系在调教设置上已经完全偏向于舒适的乘坐。

必须声明,对于一款加长的行政轿车,舒适趋向的悬挂设置本身是合适的,毕竟中国有大把需要豪华感,但对驾驶乐趣要求不高的客户。所以宝马5系Li牺牲一些所谓的操控感受,来满足一下中国消费者对安稳舒适的行车要求,甚至说是为了适应中国的路况都是由其道理的,而且宝马还为专注驾驶乐趣的人准备了进口的标轴版5系轿车和旅行版,喜欢原汁原味操控的消费者可以考虑进口版本。

奥迪A6L 35 FSI对比宝马530Li 将相和(7)

别看宝马530Li的悬挂已经转为舒适阵营,行走在公路上,宝马的转向机构、动力系统给驾驶员的感觉依然是一台值得亲自驾驭的汽车。灵敏而且听话的油门,反应敏捷的变速器和精准的转向无不带给你真切的驾驶感受。另外别忘了那具功能强大的驾驶座椅,即便悬挂调软了,宝马依然能带给驾驶者十足的战斗氛围,这种感觉足以让大都数车主洋洋自得。至于真刀真枪的实战,加长的宝马5系未必能从奥迪A6L哪里占到什么便宜,因为宝马530Li所提供的驾驶感强于奥迪A6L主要来自机械反馈的主观感受,实际上两款车的底盘极限都足够高,但也都有加长轴距灵活性下降的短板。总之这类中大型轿车都不适合撒欢,驾驶行政级轿车的用户也应该懂这个道理。

奥迪A6L 35 FSI对比宝马530Li 将相和(7)

奥迪A6L 35 FSI对比宝马530Li 将相和(7)

奥迪A6L 35 FSI对比宝马530Li 将相和(7)

总结:奥迪A6L 35 FSI和宝马530Li都堪称国产中大型轿车的代表作,这场对比的两位选手都表现出全能的性格。传统认知中,那个严肃刻板,略微有些无聊的奥迪A6L在换代之后,驾驶感觉更为精密了,操控质感也较老款有质的提升。8速CVT在运动模式下表现更得体,让新A6L的整体表现活跃了许多。原本不事动感的文官现在也能拿着刀剑比划几下,而且绝对不是假把式。

宝马530Li的驾驶感依然比竞争对手来得真切,从驾驶的角度,即便悬挂设定已经向舒适转变,这款车骨子里的那份对驾驶的执着还是被保留下来。或许极限操控不会比奥迪A6L更快,但感觉却要更好,宝马530Li总是积极的鼓励你去开车,就如同它能和你沟通交流一样,这是奥迪A6L的驾驶者享受不到的乐趣。所以宝马530Li依然是一款真刀真枪的,值得自己驾驶的商务座驾,对于其为后排作出的努力同样应该给与认可,新5系Li的后排空间宽敞,氛围豪华,走高端商务接待,公务用车完全够格。

不难看出,原本舒适派的奥迪A6L在坚持平步青云般安逸性的同时,向着私人市场看重的驾驶质感迈出了一大步,同时并没有放弃对后排奢华感的关注。而本应是驾驶者之车的宝马5系则在努力通过加长改变,向后排买家暗送秋波,但它骨子里依然保留了那份对驾的热情和专注。所以这一场对比更像是两款车风格融合的交流会,文绉绉的奥迪开始习武,而武生打扮的宝马则走向稳重老成,两款车都在向着既能开、又能坐的方向发展,无论选择奥迪还是宝马,现在都可以享受到一流的驾驶品质和乘坐体验,只是两款车品牌基因里保留呢那份核心价值观,注定它们带给你的感受还有着鲜明的差别。所以推荐亲自驾驶宝马,或者落坐奥迪的后排。要反过来也没什么不妥,但总归不像推荐的做法那么令人心动。

奥迪A6L 35 FSI对比宝马530Li 将相和(7)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