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进口奥迪-A3(进口)

  • 厂  商:进口奥迪
  • 级  别:紧凑车型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结  构:

海外试驾2013款奥迪A3 重塑时尚的定义(5)

2012年12月25日 06:58 来源:U-CAR 作者:朱奕安 0人参与 0条评论

驾着新一代A3 Sportback穿过F1摩纳哥站中那举世闻名的隧道,又经过了全赛道中车速最慢的螺旋弯角,最后延着两旁的树木让前轮压过方格线、通过终点,尽管这曾在电视上反复看过不知道多少次的场景就在眼前,但这时候却因为非大赛期间拥堵的交通,让人有着些许焦虑,担忧没有适合的地点,好好让手中的A3 Sportback施展一番,好在通过了不知多少红绿灯之后,终于,一道攀着火山岩山丘、蔓延直上的小径印入眼帘,车少人稀,此刻A3 Sportback与我都开始兴奋了起来,为传动操控展演揭开序幕。

海外试驾2013款奥迪A3 重塑时尚的定义(5)

在这妙的舞台上,原厂准备了多达5种动力、3种变速箱选择,试车组当然率先挑选明年首播波销售的1.8 TFSI与2.0 TDI车型,另外,1.4 TFSI车型由于具备车系首见的COD汽缸休止系统 (Cylinder on Demand) ,因此也是试车组充满好奇心的重点。

首先踏着驾驶1.8 TFSI quattro车型上路之后,机舱内的1798CC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引擎,带着这辆全车都有轻量化加持的A3 Sportback,以轻快姿态迈开脚步出发,5100转时输出180匹最大马力、1250转时提供255公斤米最大扭力,配合6速S tronic双离合器变速箱,如此搭配面对节节攀升的山道,低转时即能输出最大扭力的特性,毫不犹豫的就将车辆带上一层又一层的山道,直到转速攀越5000转仍不显气虚。

海外试驾2013款奥迪A3 重塑时尚的定义(5)

其实若是将audi Drive Select选在Comfort的模式之下,1.8 TFSI quattro车型加速的那份力道不算猛烈,反而是与S tronic双离合器变速箱快节紧密的作动之下,输出流畅、线性韵律,当然换上Sport模式之后,无论是引擎或是变速箱的反应都更趋活泼,更适合于陡峭的山道上驰骋,不过令我最感到方便的是Auto模式,引擎与变速箱输出反应都将随着驾驶人与道路环而自动切换,其切换过程自然流畅,不会令人感到特别别扭,即便是在时而急加速、时而急减速的山路中,动力输出不会令人出乎意料的反应。

海外试驾2013款奥迪A3 重塑时尚的定义(5)

海外试驾2013款奥迪A3 重塑时尚的定义(5)

接着将聚光灯换到2.0 TDI车型上,尽管柴油引擎传来的特有声浪较大,不过在怠速时仍可保持一定的静肃性,而在动力科技与数据方面,该具排气量1968 cc的直列4缸TDI引擎,具备了可变几何涡轮增压与2000bar的高压共轨直喷科技,本次体验车款则是可提供最大马力184匹,在1750转时更可供应达387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双双皆较1.8 TFSI车型来的大。

海外试驾2013款奥迪A3 重塑时尚的定义(5)

2.0 TDI车型在一上路之后就立刻可以感受到其大扭力特性,那份饱满的力道毫不犹豫宣泄而出、推着轻巧的车身向上挺进,似乎感受不到有着任何吃力,脱离弯道反应更较1.8 TFSI车型来的优异,当碰见较直、较长的路段时,6速S Troic双离合器变速箱紧密流畅的换档反应令人感到满意,动力输出延展性也不输1.8 TFSI汽油引擎给人那份痛快舒畅的加速感受。

海外试驾2013款奥迪A3 重塑时尚的定义(5)

而本次体验车款当中,1.4 TFSI车型尽管排气量最小、动力输出也不比1.8 TFSI车型或是2.0 TDI车型,不过也许是1.8 TFSI车型表现中规中矩、2.0 TDI车型呈现的是活泼热血,然而1.4 TFSI车型温驯的动力反应却令人感到新鲜,最大马力140匹和255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数据尽管不是特别具吸引力,但其重点是配置了新开发的COD (Cylinder on Demand) 汽缸休止技术,说白了其工作原理与方式和7代高尔夫上那具1.4 TSI相同,于活动现场摆放的展示引擎来看,也可见到相同凸轮轴上具备相同的牙状控制装置,在不需要4个汽缸全数作动时,系统将会透过此控制装置,关闭第2与第3汽缸的的进气动作,以达到节省燃油之效,从数据来看,奥迪A3 Sportback 1.4 TFSI车型可交出每公升13.5公里的平均油耗。

海外试驾2013款奥迪A3 重塑时尚的定义(5)

而由于排气量与动力较小,1.4 TFSI车型带来的加速感受与1.8 TFSI或是2.0 TDI车型有着显的差距,但这并不代表的是气虚无力,而是让动力以更温和的方式柔和送出,带来的那份热血快感其实并不多,但相对的行车中的舒适感却有所提升。在市区行进时,COD系统其实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工作,通过仪表板上的灯号才可知晓当下使用的是4缸,或是双缸引擎。

而当面对同一段陡峭上坡时,动力较小1.4 TFSI峰值输出不如1.8 TFSI车型来的游刃有余,但只要再稍微多下探一点油门,尽管引擎嘶吼斯浪较大,不过依然能够顺畅的向上挺进。以较为激进的姿态出入弯时,若立刻有动力需求、马上补下油门那一刻,动力输出反应速度仍没有预期的速度,是让笔者稍稍感到遗憾之处,然而整体来看,1.4 TFSI车型温驯、省油的特性,其实相当适合一般驾驶以及国内的交通环境,让人对于未来是否会跟进导入,有着一丝期待。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