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Jeep-大切诺基(进口)

  • 厂  商:Jeep
  • 级  别:中大型SUV
  • 发动机:3.0L 3.6L 4.0L
  • 变速箱:自动
  • 结  构:SUV

试驾2014款Jeep大切诺基 全能型SUV之选(5)

2013年05月13日 05:5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周子 0人参与 0条评论

公路驾驶感受

前文提到,首先引入国内的2014款大切诺基将有3.6L和5.7L两种排量,之后还会增加SRT8版本。从消费者使用的角度出发,虽然5.7L V8 HEMI发动机听上去和用起来都更有气势,但从经济和环保的角度出发,3.6L发动机更值得选择。其实,这台3.6L Pentastar V6发动机也来头不小,已经连续三年出现在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的榜单上,也是近年来美国汽车工业最拿得出手的产品之一。

试驾2014款Jeep大切诺基 全能型SUV之选(5)

以环保节能为主要目的,为了降低发动机重量,这台V6发动机采用全铝合金制造,汽缸夹角采用独特的60°设计,使运转更为平顺。在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的帮助下,最大功率210kW/6350rpm,峰值扭矩在4300rpm转输出347N.m,在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中算较高水平。从1600rpm起就能输出90%的峰值扭矩,虽然是自然吸气发动机,但也拥有宽泛的大扭矩平台,让车辆低转速下就能拥有很好的驱动效果,也是提升效率的一个关键。

试驾2014款Jeep大切诺基 全能型SUV之选(5)

传动系统的升级是大切诺基本次中期改款的关键,来自ZF的8AT变速箱让整车的性能有很大提升。即便不以技术和性能来看,就目前豪华SUV的配置而言也是很必要的,至少让大切诺基与奥迪Q7、宝马X5等德系对手平起平坐了。其实,这套变速箱在克莱斯勒300C上也有应用,但放到大切诺基身上,针对其驱动行驶和性能需求的不同,在调校上略有不同,比如这台变速箱的1档拥有4.714的传动比,以获得在越野脱困时足够的驱动力。

试驾2014款Jeep大切诺基 全能型SUV之选(5)

电子档杆在操作时需要适应,与豪华轿车上的操作方式相同,档杆只有向前和向后两种操作,在与P档相关的换档和D/R之间切换时需要按下档杆顶端的锁定键,其他情况下只需要前后推拉档杆,实际的操作变得更简单了。D档和S档之间的切换,都是直接向后拉动档杆就行,不再有实际存在的相对位置。

对公路行驶而言,更多的档位让每个档位间的齿比落差更小,也就意味着换档时的平顺性更好,这一点在驾驶感觉上非常明显,从低速起步到高速行驶,车内乘员感觉不到任何升档时冲击。在降档时,也只有连降多个档位或用手动模式强制降档拉高转速,才会感觉到些许的不平顺出现,但这也是激烈驾驶必然的结果。

试驾2014款Jeep大切诺基 全能型SUV之选(5)

也许是因为在高原地区行车,考虑到SUV自重较大又是四驱的影响,正常行驶D档的换档时机也会选择在2000rpm,只有当车辆进入稳定的高速巡航状态时,变速箱才会进入最高档,110km/h时8档的发动机转速约为1750rpm,这也表现了变速箱升级的另一个优势,那就是降低油耗。

以自然吸气发动机发动机而言,扭矩输出的连贯性是最大特点,在加速时不会因为扭矩的突然爆发而产生突兀感。以动力性而言,考虑到超过2.2吨的自重和四驱系统的作用,即便是全力踩下油门,也不会有瞬间脱缰而出的猛劲,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8.3秒,算正常水平。

试驾2014款Jeep大切诺基 全能型SUV之选(5)

发动机在4000rpm以上,伴随着发动机声响的明显增加,峰值扭矩开始爆发,动力响应也变得灵敏很多,整个加速过程中油门的感觉还是很直接的。整体来看,以大切诺基这么重的车身,3.6L Pentastar V6发动机的动力应对一般城市使用还是足够的,跑高速也没有问题。

大切诺基宣称有7种驾驶模式,除了四种越野模式外,Auto+D档为自动模式,Auto+S档为运动模式,与其他很多车型一样,运动模式下变速箱的换档程序会更激进一些,一般升档时机会延迟,以保证发动机动力输出的直接和更好的加速性。

另外,运动模式下车身高度会自动降至Aero高度,比正常高度低15mm,以降低车身重心并获得更好的行驶稳定性。四驱系统也会因此而改变,前后扭矩输出被固定在20:80,也就是偏重后驱的行驶,此时车辆在过弯时的速度会更快,操控性也更直接。

试驾2014款Jeep大切诺基 全能型SUV之选(5)

与运动模式相对的是eco经济模式,这在车辆启动后是默认开启的,通过改变变速箱换档时机,降低油门响应速度,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时速超过90km/h巡航时,车身也会自动从正常高度降低至Aero高度,以降低风阻系数。eco经济模式的开关位于中控台下方,而不再驾驶模式选择区域。

试驾2014款Jeep大切诺基 全能型SUV之选(5)

除了动力和经济之外,考验一辆SUV城市行驶特性的还有舒适性环节,此方面大切诺基表现的很淡定而高级。首先,厚重的底盘和富有韧性的悬挂,提供了良好的高速行驶稳定性,对地面震动的过滤也很到位,这也跟空气悬挂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另外,车身的密封和隔音非常出色,铺装路面行驶的质感可媲美同价位级别的高档轿车。

试驾2014款Jeep大切诺基 全能型SUV之选(5)

大切诺基采用电子液压助力机构,这套系统调校的非常易于驾驶,日常使用的转向力度适中,车头指向的精准度以SUV而言也是很准确的水平。但经过助力机构过滤后,传递给驾驶者的路感不够丰富。低速时的转向比较大,需要转动较大角度,车身才有相应的反应,这也是为了越野驾驶的需求,便于在越野时更准确控制方向,而高速行驶时转向又会变紧,给人以稳定的操控信心。

试驾2014款Jeep大切诺基 全能型SUV之选(5)

而在操控环节,SUV的特性还是限定了大切诺基进一步的惊艳表现,主要是车身重心较高的事实无法改变,即便是底盘很扎实、悬挂也有韧性,在过弯时能给予车身足够的支撑效果,但在惯性作用下,快速过弯时车内乘员还是能感觉到明显的重心变化,限定了其操控极限和弯路行驶时的舒适性。如果在车上有家人乘坐的时候,切记降低车速过弯。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