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汽车达人秀>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君威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61) 北美车展概念车未来

2015年01月16日 03:24: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2015北美国际车展正在大洋彼岸的底特律如火如荼召开着,相信我们的前方报道团已经踏上了去奥特莱斯血拼的路上,而后方报道组也在夜以继日吃着公司提供的加班晚餐...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有必要制作一期关注北美车展的《汽车达人秀》栏目。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北美车展不仅是“本土肌肉皮卡晾块头”和重量级新车博眼球的展台,它已经越来越成为引领未来(尤其是中国市场未来)的概念舞台。本期内容,我们就武断一把北美车展上概念车的未来,是梦?不是梦?

什么是《汽车达人秀》?

《汽车达人秀》是由凤凰汽车出品的一档汽车新技术解读栏目,这里有最前沿的汽车圈时尚科技,这里也有机械制造领域里的点点滴滴。我们喜欢精美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我们讨厌杂乱的数据和枯燥的说教。凤凰汽车的技术解读栏目,每周五如期上线 。

别克Avenir:中国市场快来看,我们高级、高级、最高级!

武断结论:别克讨好中国市场已赚得钵满盆余,新的一年还得这么干!

听了很多“知名圈里人”口水飞溅的剖析汽车市场大环境,究竟什么是现实?最直接的,我认为如今的法规越来越严苛了,用户也不再那么好忽悠了,因此很少有汽车厂商敢说自己没有危机感。而对于如何打造品牌这件事,尽管各自取向不同,但最基本的认知是相同的,尽量做高端。在2015北美车展的舞台上,别克带来了最新的Avenir概念车。它给我的印象很直接:外观很高级、内饰很高级,空间设计也很高级...这辆车确定来自别克吗?

确实是的,引用别克官方介绍:四座的Avenir概念车代表了别克未来旗舰车型的设计方向(点击查看我们对Avenir设计的评论)。因此不管Avenir是否会量产,但至少这种设计理念我们一定会在今后的别克品牌车型上看到,那么问题来了:中国“老板”们会买账吗?事实上,这个问题远比讨好美国的白胡子老头们重要的多。

毫无疑问,拥有百年历史的别克品牌完全有资格代表美国精神,尤其是在最辉煌50年代-70年代,拥有一辆别克牌汽车更是时尚与豪华的象征(Avenir概念车诸多细节设计借鉴了这一时期的经典素,比如“船尾式”腰线和镀铬线条等),一边是留着银发背头的老一辈美国富人热盼别克豪华车型付出,一边是,新兴的中国市场决定着别克的未来。来自2014年的统计数字,这一年别克在全球的销量为1,170,115辆,这当中,中国市场贡献的销量业绩为919,582辆,用最基本的数学知识便可算出,中国销量约占了世界的78.6%。因此,对于别克,无论推出什么新概念,想办法继续稳固中国市场的表现比什么都重要。

实际上,如果要从Avenir概念车延伸出来谈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塑造豪华形象的往事,是戳在了痛点上。还记得早前的荣御和林荫大道吗?两次水土不服的导入,让别克在中国至多算一个中档合资品牌,而在曾经的美国市场,它是一个能够对飙雷克萨斯级别的品牌,因此借着全新的设计思路,尽快提升品牌形象,对于别克未来在华的发展是颇为重要的。由此来说,我们应该期待别克在再次进军豪华车市场将要带来哪些惊喜。

奔驰F015:这家伙不会真量产吧,未知的设计灾难要来临了?

武断结论:我这辈子都不希望看到它量产,但我欣赏它的理念与科技,因此我期望F级存在的意义和从前一样美好。

奔驰F015,没错,它是一辆概念车,被划分到了F级并且和禽类无关(福特的一款全尺寸皮卡名为猛禽,车型名称是F150)。而对于它的外观我实在不想多说,面对这样的前脸,我能联想到的东西非常有限,因此直接套用我们同事的质疑吧:它是一块会跑、会发光的肥皂吗?我这辈子都不希望奔驰能生产出这么个东西来。不量产归不量产,其实,我还真的挺希望它所展示的新技术能够尽快得到量产应用,就像从前一样的美好。

“ABC···S”,印象中,奔驰一直在用优秀的产品帮我们复习和强化着26个英文字母,本届北美车展上,奔驰展台带来了一个奇葩货——F015概念车,而直到奔驰对这个异类进行技术解读时,世界才确切的知道,F015概念车代表着奔驰对未来无人驾驶技术的最深理解,从强大的交通道路识别系统到内部空间的重新定义,总而言之,这是一辆全新的车,新到它是为2030年的地球所设计,新到它不再需要驾驶员。

这就完了?远远没有,如果您还认为,所有自动驾驶交通工具都是“面瓜”那就真的错了。奔驰F015其实是一辆快车,事实上,F015概念车搭载了两台电动机,其中每台功率可达100千瓦,扭矩可达200牛米,因此,在理论上它仅需6.7秒就能完成0-100km/h的加速,续航里程高达1100公里。同时配备了一套插电式氢动力燃料电池,这更多的借鉴了2011年问世的F125车型的F-CELLPLUG-IN HYBRID电动技术。好吧,让我们转变下行为认知,奔驰F015概念车即便是肥皂,它也是一块极具未来感和前瞻科技的高速“肥皂”。

本田FCV:认真践行了工匠精神特质,一切就是慢?

武断结论:真不是慢的!关于氢能源技术,本田早在2002年就“办照”了,看看竞争对手也是虎视眈眈。

就在我编写这篇关于概念车的文章时,我收到了来自本田中国广报部的邮件,内容是介绍他们在本届北美车展上首发的全新氢燃料电池车——HONDA FCV Concept。等等!氢燃料电池车不是丰田一直在弄吗?没错,丰田在弄,本田也没闲着,这次车展他们不是就带来展示了吗。需要说明的:这辆本田FCV概念车已经在2014年11月17日于日本进行了全球首发,这次是举行其在北美的首发仪式。而按照计划,基于该款概念车的量产车型将于2016 年3月在日本首发,随后投放美国市场。换句话说,本田FCV概念车量产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钉钉了又怎样,要知道同台竞技的丰田已经在本届车展带来了全新量产车。本田又一次被“工匠精神”拖累了脚步?事实上,真不能这么说。其实早在2002年本田FCX就成为了第一款美国环保署认证的氢能源车,并且2003年开始在加州开展了长租试验,而在积累了更多数据和经验后,本田推出了第二代氢燃料电池技术,也就是应用在FCV概念车上的这套东西,其中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进行了改进,比如,其搭载的70MPa高压氢气储存罐,续航里程可以超过 300 英里(约482公里),同时可在3分钟左右完成燃料补充。另外,其搭载的燃料电池系统的体积也比上一代缩小约33%,但功率密度提升了60%。而在空间上,基于更小的新型动力总成,原来坐四个人的空间,现在可以坐五个人了...其实有时候慢点还挺好,至少稳当。

雪佛兰Bolt EV:来自美国的“博尔特”,不比加速拼的是耐力!

武断结论:3万美元买一辆续航里程300多公里的电动车,还算挺不错的。

雪佛兰有款概念车叫Bolt EV,也就是博尔特。实话说,它和那个短跑飞人没什么关系,也没有他的加速快,但是在耐力方面却比博尔特强多了,这车有200英里的续航,也就是320多公里的样子,这车计划在2017年上市,定价仅为3万美元。无独有偶,大众也在车展上带来了Cross GTE概念车,定位7座SUV市场,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也将在2016年年底左右实现量产。

福特GT:没有混合动力、没有复杂的电子系统、没有能量回收系统的概念车

武断结论:全碳纤维车身、600马力是魔鬼的步伐。

当然比起环保高效的大趋势,也有坚持唱反调的,比如美国本土品牌福特今年带来的新款福特GT概念车,没错这就是那台经典的GT换代车型,只是传统的V8改换成了3.5L V6 EcoBoos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一副传统菜新做的架势。福特的工程师说:这辆车没有混合动力、没有复杂的电子系统、没有能量回收系统,它就是一个纯粹彰显动力的“兽性”机器。这感觉好像在说,你有法拉利458,我有福特GT,你有保时捷918 Spyder,我还是有福特GT。

总结:

显而易见,对于在车展的舞台上发布概念车这事,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了理性面对,把最有意义和已有量产计划的东西拿出来,远比单纯的炫耀技术博得观众眼球要重要的得多,而对于未来,更多采用可再生能源车型必将成为主角,另外,主动安全技术和全新意义的车联网系统也会配备到已量产车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君威
君威
指导价:15.98-24.9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98-24.98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