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合资三菱汽车 长丰或被“抛弃”
2010年11月15日 08:01 】 【打印共有评论0

5日,长丰汽车大股东广汽集团与日本三菱汽车“闪婚”。上周,记者从长丰汽车内部获得的资料显示,大股东广汽集团在与三菱汽车“闪婚”后,长丰集团将让渡现星沙基地的经营参与权,作为对等条件长丰集团今后将主导经营猎豹自主品牌汽车。长丰高层透露,广汽长丰或将解体。

长丰与三菱不兼容

5日,广汽集团与日本三菱汽车宣布,双方已经正式缔结合作备忘录,计划以原各自出资14.59%、29%的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长丰”)为基础,设立三菱汽车和广汽集团各出资50%的合资企业。

在此次合作协议前,三菱汽车已经与长丰合资。去年5月,长丰汽车集团与广汽集团签署协议,长丰集团转让长丰汽车29%股份,广汽集团正式成为长丰第一大股东,并把公司名更改为广汽长丰。在广汽长丰股权结构中,长丰集团持有21.98%股份,三菱汽车持有14.59%股份。

据了解,按照广汽与三菱签署的合作协议,长丰集团和三菱汽车将全部所持广汽长丰的股份,转让给广汽集团。三菱汽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新合资公司将是由三菱汽车与广汽集团各出资50:50组建,因此长丰集团将不会加入新公司。广汽长丰内部人士透露,被“抛弃”的长丰汽车在退出与三菱汽车的整车合资项目后,将成为一家专注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企业。

猎豹将转入长丰集团

记者上周获得的内部资料显示,长丰集团和广汽集团将合作对广汽长丰进行再重组,双方还计划在湖南组建50:50的汽车零部件投资公司和汽车商贸物流公司,合作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和汽车商贸物流业务。“通过此次合作再重组,在‘十二五’期间,广汽三菱公司新产品的投入、长丰猎豹自主品牌汽车产销规模的增加。”长丰集团表示,与广汽集团成立的零部件投资公司,将有利于长丰集团现有零部件企业的扩张和新建零部件企业,有利于引入国际零部件战略投资者,形成长丰汽车零部件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摆在广汽集团面前的另外一个难题是,如何处置跟三菱相同地位的长丰自主品牌猎豹。“自主品牌肯定要保住,长丰猎豹肯定会生产。”长丰集团副总经理陈正初向记者表示,猎豹汽车不会像外界担心的那样随着广汽三菱重组以及长丰汽车公司的解体而消失。另有广汽长丰高层表示,长丰集团旗下的长丰扬子由于本身就归属于长丰集团也将保持不变。

广汽与长丰资产互换

记者了解到,在经历拉锯式的谈判之后,长丰集团与广汽集团最终就再重组广汽长丰资产基本达成了共识,结果是长丰集团将让出星沙基地的经营参与权,同时从广汽手里换取了继续经营猎豹自主品牌汽车的条件和主导权利。

按照规划,今后长丰集团将在永州基地的基础上继续生产Qcar、CS6、CS7产品,同时从星沙基地转移过来的飞腾[综述 图片 论坛]、CP2轿车等产品,也将在永州投产,并继续开发和生产猎豹系列产品。此外,长丰集团转让所持广汽长丰的股份后,还将对价获得广汽集团支付的一定现金和实物资产。

广汽集团透露,广汽三菱已经开始协商引进车型、运营计划以及生产能力计划等事项。三菱汽车表示,按照计划,新的合资公司在2011年6月份正式成立后,将于2012年7月正式进行生产,车型则主要以SUV为首选。

■ 对话

“SUV是广汽三菱候选车型”

在与广汽闪电宣布合作之后,三菱、广汽与长丰汽车除了简短的合作情况通报之外,一直没有透露更多的信息。上周,三菱汽车通过书面形式接受本报采访时首次回应称,未来与广汽的新合资公司将主要考虑SUV车型。

新京报:在签署合作备忘录之后,三菱与广汽什么时候签正式协议?双方的合资注册资本有多少?

三菱汽车:三菱汽车与广汽集团的新合资公司计划于2011年6月设立。相关合资合作的签约将会在这之前完成,具体时间目前尚不便透露。

新京报:三菱将会有哪些车型在广汽三菱国产?

三菱汽车:目前,正在讨论向新合资公司投放多款车型。关于新车型以及引进时期等相关问题,今后与广汽集团进行协商之后决定。SUV车型将是主要候选。

新京报:有媒体报道称,广汽三菱首款计划国产的车型是三菱汽车今年刚进口销售的劲炫[综述 图片 论坛],此消息是否真实?

三菱汽车:关于新车型引进等相关问题,今后与广汽集团进行协商之后决定。

新京报:此前三菱汽车跟东南汽车在轿车领域有诸多合作,也一直比较顺利。那么,在跟广汽集团合资后,三菱汽车如何平衡两者关系?

三菱汽车:与东南汽车的关系不会发生变化,将会继续保持合作伙伴关系。

新京报:三菱对合资之后的期望以及生产规模、销售网络、销售规划上有什么想法?

三菱汽车:新公司的生产规模,预计在2012年7月之后的5年内达到25万辆/年的目标。关于新公司的销售渠道,我们希望以现有销售网络中的优秀经销商为核心进行扩充,有关具体事宜今后将与广汽集团进一步协商。

相关专题:

广汽10亿收购长丰29%股权

相关报道:

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停牌公告

广汽长丰退市 长丰集团将获四重回报

三方股东各打算盘 广汽长丰退市存无奈

广汽三菱借道广汽长丰梦圆合资 广汽长丰拟退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学珍 编辑: guo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