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将何去何从?
2010年03月15日 15:11中国联合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的全国两会和以往两会汽车热点相比较,委员们对于“新能源”以及“低碳“的关心程度可谓空前。两会的召开,可以说将会催生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也将带动中国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两会的召开将会促进一些与新能源相关的政策法规的出台。而与此同时两会一号提案“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也已经出炉,汽车业关于低碳节能环保和能源问题已经被高度重视起来。

繁华背后的问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379.1万辆和1364.5万辆,同比增长48.3%和46.15%。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038.38万辆和1033.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54.11%和52.93%;商用车产销为340.72万辆和331.35万辆,同比增长33.02%和28.39%。中国汽车的产销量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中国的汽车经销商在2009年个个赚的是盆满钵满。中国社会正在走向“汽车社会”。

然而,中国居民的汽车的拥有量增长的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最让百姓关注的两个问题就是油价和环保问题。

近些年来由于受国际油价的影响,中国油价不断攀升,而大量私家车的出现则加大了中国对石油的需求,这势必会进一步影响中国石油(601857,股吧)的供求关系,从而影响到中国石油(601857,股吧)的价格。反之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也必然会使一部分打算购车的普通市民延缓甚至是放弃购车的计划。

另一方面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由汽车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以及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也会增加,这势必会对中国的环保事业带来更大的挑战。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曾经承诺将延缓二氧化碳的排放,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如果不能妥善的解决汽车高碳排放问题,中国所做出的低碳承诺也将很难实现。

如何应对

2010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来讲是很关键的一年,经历了2009年销量的“大井喷”,在2010年汽车企业主都会面对如何保持和提升销量的问题。

面对能源危机、环保问题以及销量难题所带来的挑战,中国汽车行业的企业主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

比亚迪已和大众企业签下谅解备忘录,这也预示着双方准备在电动车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与此同时,奇瑞长城等中国汽车企业也在加紧开发新能源技术,准备抢占新能源产业这个新领域的制高点。

与此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政府也在加快这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优惠政策的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就曾表示,政府现在正在考虑对使用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的补贴。而另据报道,江苏省今年将建成13座充电站和5000台交流充电桩,扬州徐州等地也已正式启动充电站建设。大量充电站的建成必将为即将上市的家用新能源车提供便利。

新车的诞生不仅可以解决能源危机所造成的高油价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冲击,也能满足现在政府对汽车排放所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

一方面新能源车的上市,不但可以减轻汽车对于石油的依赖性,而且新能源车所使用的电力能源的价格相比现在的汽油要便宜不少。另一方面,由于使用电能这种清洁能源做为能源,新能源车相比旧型车,更能满足社会对汽车在环保减排方面的需要。与此同时中国的汽车企业希望通过新车在中国开拓出一块新的市场,打响自己民族的汽车品牌,并在世界汽车领域中占得一席之地。

现在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是个机遇,中国汽车企业都想利用这个机遇,实现环保、盈利双“丰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上汽总裁陈虹:5年140亿投入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万向已经走到世界前列

李进巅:中国应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唐良智:建议建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示范区

中央与地方均力挺 新能源汽车及电池将井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滔 马梦梦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