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电动汽车发展要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2010年03月18日 00:15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要尽快明确电动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市场准入门槛和产业政策,要有一个专项规划,以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据新华社3月17日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日前在接受独家专访时透露,如果电动车现在入市的话,价格比同样功率的内燃机汽车要高几万甚至十几万元。为鼓励个人购买,国家正在设计、考虑补贴等相关政策。“补贴额度6万元左右。”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标准体制还没有建立起来。一方面,国家电网、中石化等国有企业已开始布局、圈地,纷纷建充电站,国家如何规范其中的盲目扩张?另一方面,中国普天等国企已研制出成熟的新能源汽车运营模式,国家又怎么扶持这种先进模式来推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对此李毅中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要求相关标准尽快出台,配套措施也要随之完善。“当务之急是在管理体制上,要明确电动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市场准入门槛和产业政策,要有一个专项规划,以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现在国务院已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办法、制度和方案都在研究中。”

李毅中透露,国内一些企业正在试制新能源样机,但都没有大批量生产,更没有入市。“我国汽车百公里油耗比美国高10%,比西欧、日本高20%甚至30%,所以我国现有的汽车节能减排潜力还很大,任务还很繁重,今后我国汽车工业节能减排仍然是主要方向。”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日本NHK电视台暗访国内山寨电动车制造作坊

丰田牵头成立电动车集团 日系车欲制订全球标准

各方争抢电动车市场 电动车或面临有车无市

比亚迪加快入美步伐 电动车E6年底进入美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