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现场媒体问答
2009年11月12日 13:0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维炯:我们请余斌先生也上来,请两位演讲者我们有15到20分钟时间,可以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提问:首先非常感谢两位嘉宾演讲,我是金融行业,我的问题主要在汽车金融产业方面的问题,从政策角度讲,你们观点对于中国政府怎么支持金融产业帮助汽车产业引起发展,尤其帮助消费心态这一块,我想听听两位这方面的看法。

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现场媒体问答

余斌:中国应该说今年以来我们汽车的产量和销量大幅度增长,我们产销量双双突破了1千万辆,今年以来大幅度增长的过程当中,购置税减免等等一系列政策支持的效应,你刚刚讲到一个很关键性的问题,实际上在中国现在目前的汽车产业和国外做比较的话,我们发现中国在很多方面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但是在汽车和金融政策,金融服务方面,我认为跟国外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中国整体状况和国外相比有差距的表现,中国目前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跟国外做比较的话,你发现中国在服务业领域跟国外差距很明显的,难免我们在整个汽车产业链条当中,在于生产环节跟国外相比差距在不断缩小,但是在服务,包括在金融服务方面,我们跟国外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服务业领域的改变,金融体制改革很重要的内容。谢谢!

张维炯:我们后面有一位先生的。

提问:我的问题是中国汽车销售受到大量的税收激励政策,2010年会不会延续2009年的时候中国的激励政策,是不是会持续不变。

张维炯:请告诉我们你这个问题想问谁?

提问:我想两位都回答一下可吗?

余斌: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的确我刚才已经说了,应对这次金融危机促进中国经济回升的过程当中,中国一揽子的经济刺激计划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这个政策是不是原封不动的保持不变,也就是保持正常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需要根据2010年环境变化来确定,2010年稳定发展还要得到中国宏观经济的支持,我认为中央政府还要采取跟今年大致一样的宏观经济的政策。2010年依靠自身力量稳定发展道路,同时如果国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不断加强,那么意味着我们宏观经济政策上我们需要做一定的调整,我总体上认为,2010年我们在保持大的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的同时,可能在一些局部的领域,我们需要做一些调整,你比如今年以来,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长,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规模的大规模的扩张,在明年我们是不是还需要达到这么高的扩张步伐 ,我认为是需要做一些调整。谢谢!

提问:我要问陈先生一个问题。中国有很多资源,像电动车,电池车这方面资源,为什么中国更加关注的是查电式的汽车发展,而不是电池式电动车的发展呢?为什么不更注重电池的发展呢?而是插电式的发展呢?

陈清泰:我想刚才插电式恰恰是应用电池的一种方式,因为等于汽车在停下来的时候通过插电获取电源,把电能储存到电池里去,这样来保证汽车的正常行驶,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实际上就是说插电式正是由于有了一个好的电池,才能够实现插电式汽车的运行。

提问:陈主任你好,刚才您在演讲当中提到,电动汽车这一块发展很猛,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一直很猛,但是发改委的官员前一段时间,目前新能源存在泡沫化的现象,信息部的官员说,新能源汽车不存在泡沫化的问题。陈主任你认为目前新能源这一块会存在这个现象。我是网易汽车的。

陈清泰:我认为是不是重复建设,还是以企业自己决策,谁投资谁承担责任,至于是不是重复建设?其实重复本来也是很正常的,要没有重复就没有竞争,但是关键的问题是在这儿,就是说在自己没有核心技术的时候,就企图从国外买电池,完了买电机,完了再去买控制系统,自己拼装去搞所谓电动车,我认为这个路径是不应该鼓励的。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陈清泰先生,您刚刚说了很多政府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作用,我们都知道比亚迪是我国最快,新能源汽车比较领先的单位,它从去年开始股神巴非特清点以后,股票上涨了很多倍。您认为我们资本市场鼓励电动车方面,是不是可以做一些贡献呢?谢谢!

陈清泰:我想资本市场投资者他们自己来决定自己是不是投资,现在对中国来说呢,我认为现在我们之所以雷声大,雨点小,很重要的国家缺乏明确一揽子对电动车支持的政策,这样对前景就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未来的基础设施,有没有保障,如果没有政府补贴,那么初始期间的汽车的高价,用户不能接受,那么这个时候的买主到底是谁?所以在这些问题都不明朗的情况下,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他们会有很大的疑惑,我认为这也是正常的。困境在哪里呢?我们对能源环境要求越来越高,这样传统技术路线的这种成本会越来越高,比如现在是欧三,欧四,欧五,欧六,欧八,你要弄上去,实现这样的目标,因此你技术投入越来越高,生产投入越来越高,他是一个越来越上升的趋势,随着油价使用成本也是上升的趋势,电动车是下降的趋势,现在我们批量没有上去,因此成本很高,随着批量上升,他可以做到零排放,因此他的成本是越来越下降,所以因此一个上升的曲线一个下降的曲线,问题什么时候能够达到这个交差点,在达到交差点之前是政府必须要作为推动力来推动的这件事情,如果达到这个交差点之后,那么可能购买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变成广大用户自愿选择,在这之前恰恰是政府发挥重要作用的阶段,这个政策没有一篮子预期和明确的后续情景,投资者和企业都很难有实质性行动。

张维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结束这一阶段的提问。下面一个主题由中国国际工商学院院长Pedro Nueno主持。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