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为产业发展献策
2009年10月20日 10:2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推动科技进步,增进国际交流,引导节能减排技术趋势,“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于2009年10月20-22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得到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广泛支持,包括众多世界知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在内,近550[综述 图片 论坛]多名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参会讨论。

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在此论坛分享我国汽车技术最新成果,争辩方向,激扬思想。以下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处长李钢发言实录:

李钢:我也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一个会员,请我参加这个会,说实在我因为原来有工作安排,今天上午还有另外一个工作,所以要赶过去。我要想就当前几个问题简单的谈一下个人的一些看法。我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应该作为一个汽车学术的团体,近年来在科技发展领域,战场上探索着行业科技发展的方向,构建产学研的平台,为行业发展提出热点问题,为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同时积极推进我们之间的一些交流。可以说对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一些贡献。

李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为产业发展献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处长李钢

大家知道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产业产生大的冲击,我们国家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部署,及时推出振兴规划,对于我们国家的汽车市场以及对我们国家汽车产业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所以我想对这个方面我也谈一下经济危机的一个认识,我认为这场经济危机进而导致了金融危机,实际上我们把汽车振兴规划的时候也有一个初判断,当时我们认为中国这场危机跟国外的一些危机表现形式还有很大的不一样。汽车这个产业来说,我认为国外叫“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中国叫“力有余而心不足”主要是信息不足,能力是富裕的、购买力是富裕的,我们认为如何把这种信心调整过来,这是一个振兴规划能否成功一个很关键的因素。用些什么办法去调整这个信心。当然经济危机不仅仅是金融泡沫的连锁反应,还应该从产业发展方面,我觉得也是产业发展的一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一个楼层的顶端,如果再来可能要上下一个楼层了,可能到一个极致了,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矛盾和问题,所以我必须用这个想法来认识和看待深层次的一些问题。比如金融领域里面一些创新,缺乏监管,动摇了金融经济的基础稳定,我们正好看到了金融危机之前也出现国际能源方面大幅度上涨,油价大家知道已经攀升到140多美元,煤炭价格等等各方面都在上涨,这些都传导到我们产业,对我们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一点我想当时也都有很深的感觉。

同时,在目前认为全球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二氧化碳,甲烷这样的温室效应的问题,带来整个的环境的问题,灾害等等,同时人口的增长,带来粮食各方面的短缺,这些东西都伴随着跟这场经济危机密切相关的。来实现产业革命,引领经济上另一层面,我们原来可能在二层,现在准备上第三层了,这么一个概念。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值得我们协会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在下一步工作当中要密切关注的一些问题。

第二个,我谈一下消费的问题,大家知道今年汽车市场企稳,而且今年整个国民经济出现了向好的表现。我认为与政府以扩大内需作为主导,实际上大家知道经济发展是投资出口,扩内需。内外资相结合是必须的,但是我们今年的国民经济以内需为最主要的,所谓四万亿还是一个最后的补充,还是在扩大内需上。但是扩大内需如何让我们消费者更加的满意我们的产品,愿意去消费,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同时政府在体制、经济,税制上可以做更深度的变革,因为目前的很多税制方面不适合我们的消费,首先从思想观念上把消费作为奢侈、浪费这种思想存在,所以这些东西也必须要开放,才能够把我们这一个工作做好。

我想谈第三个问题,我认为中国产学研相结合这个问题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关键是各自的定位不一样,我觉得要设计肯定要学研产,学是代表一个基础研究这么一个层面的团体,它的成果应该是原理化的东西。研,这样的机构具备相当多的人才,它非常善于把若干个原理化的成果提升到产品上,因为原理化的东西实际上是大家谁也使不了,用不了的,产品的东西才是可用的东西,所以它的原理是产品化。带给我们这些生产企业他们的工作是什么,就是产业化。所以原理化,产品化,产业化各自之间应该有一个定位。因为企业有一个大批量、低成本的技能,或者制造技能的优势,这是我们搞研和搞学的都不具备的。恰恰是我们现在搞学的,和搞研的,拿原理化的东西,拿产品化的东西去推进产业化,所以大家都在去推进产业化,他们推进产业化感觉非常艰难,因为他不给技术制造。可是我们制造企业又缺乏技术性研究的支撑,没办法只好向国外去,我觉得如何把我们产业研结合起来,把我们原理化、产品化、产业化各分工搞好,而且相互之间有机的联系,特别是一些机制上搞活、搞好,我觉得这是现在当前面临的比较迫切的一些问题。所以这方面的工作有我们层面的,也有我们行业层面的一些工作,这方面我们应该再探讨一下。

我想最后谈一谈当前比较时髦的或者比较热门的一个课题,实际上我们最近做的工作,最近我们准备要推出一项工作就是节能与新能源技术政策,这项工作实际上就是要指导一下,指导企业,指导方方面面开展这些工作。这里面突出两个方面,严格说是三个方面,所谓三个方面就是节能、能源,新能源汽车。这三个里面突出的就是节能,就是现有的汽车技术,包括使用混合动力降低我们能耗,节能这方面实际上潜力很大,因为尽管现在大家全球都在推进新能源汽车,但是真正把它作为一个主力的消费市场,恐怕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这里面有相当多的工作,也就是说我们节能这方面的工作也不可兼备,加大了很大的力度,包括协会这几年都在做推动节能方面的一些工作,所谓这里面有很多的内涵。

其次,另一面,就是新能源汽车,主要做动力的,说得再白一点就是电动的,这项工作国务院也有所部署,也在推进。因为在新能源汽车这方面的工作,因为现在都在搞一些研究工作,下一步我们首先一项工作,要开始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之外,还要考虑推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同时根据发展政策,还要有很多的行动方案,包括工业里的行动方案,科技里的行动方案,进一步基础设施里面的行动方案,消费里的消费政策行动方案都在推进。

我就不多说了,任务非常艰巨,我们要渡过这个难关需要科技的引领,我们产业要升级换代更需要科技的引领,我认为这次我们全体工作者的一些工作。最后预祝我们这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广大朋友取得更大的成就,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