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总:呼吁有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提供补贴
2009年10月20日 11:4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推动科技进步,增进国际交流,引导节能减排技术趋势,“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于2009年10月20-22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得到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广泛支持,包括众多世界知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在内,近550[综述 图片 论坛]多名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参会讨论。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在此论坛分享我国汽车技术最新成果,争辩方向,激扬思想,以下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博士发言实录:

主持人:我们下面进入大会的主旨报告,第一时段主旨报告主题是高效清洁的汽车动力总成技术,我们嘉宾是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也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范仲先生,有请范仲先生!

范仲:大家上午好,非常容幸能够主持今天上午的主旨演讲,众所周知,节能减排是我们国家的重要的发展战略,更是我们每个汽车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下面我们要进行的主旨演讲,就是围绕着节能减排,高效清洁汽车动力总成技术这一主题进行的,首先有请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博士给我们大家带来北汽新能源汽车动力及电控技术发展的概况为主题的演讲,请大家欢迎!

汪大总:呼吁有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提供补贴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博士

汪大总: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很高兴再一次走上这个讲台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今天我想跟大家重点介绍一下北汽新能源汽车及电控技术发展的一个概况。主要想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介绍,第一是简单的谈一谈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必要性,接下去向大家介绍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动力和电动技术发展概况,最后向大家介绍一下北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愿景以规划。

大家都知道能源与环保是我们从全球范围来看面临的两大挑战,根据石油学会预测,全球石油峰值2030年达到峰值,到本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末枯竭,最近我们看到国外一些资料显示,峰值在2040年左右来临,不管是2030年还是2040年他们都认为到本世纪末的时候我们石油供给将会枯竭,这样的话,我们算一算也只有两万多天啦,也不能说屈指可数,但是肯定数得过来。同时有07年数据显示,全球用于汽油和柴油消费占到石油总消费53%,而且这个比例呈逐年增加的趋势。石油资源日益枯竭,以及大气污染,气温上升的环保方面的危害加剧,就使得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们迫于眉睫的这么一个挑战,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工作。那么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我们在能源安全和环保方面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根据中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8年我国的原油消费量为3.65亿吨,其中石油净进口量超过两亿吨,进口依存度接近52%,远远超过了国际警戒线的标准35%,其中车用燃料占石油总消耗的30%以上,在世界20个大的污染城市中有16个在中国,所以说我们中国汽车人发展新能源汽车,确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下面我想介绍一下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动力,以及电动技术方面做的一些工作。这个工作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电力总成,电控系统,另外一个是整车方面研发工作,应该说我们在这方面投入相当大,工作也是大量的。在电力总成和电控系统方面,已经完成DCM动力总成系统,OE大客车混合动力系统,EVT无极变速系统,其中OE大客车混合动力系统已经成功实现商业应用,自主开发微混,轻混,重混以及纯电动等新能源整车控制系统,在整车方面已经完成了微混型的样车的制作,中混陆霸[综述 图片 论坛]SUV,我们进行了一系列开发,包括北京牌701轿车,下面就这些系统做一些进一步的介绍。在各类混合动力的方案当中,我们对快速起停的微混动力比较重视,我们认为它比较简单易行,对汽车动力总体结构改动比较小,成本也比较低,在实战工矿下比较明显,最适合短期内推向市场,我们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重两端,其中一端就是产业化端,不能仅仅停留在研发阶段,要使我们技术迅速推向市场。处于这个原因我们对微混高度重视,已经完成了继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制,目前在其他新产品上推出,实验表明节油率可以达到5%。那么在轻混动力总成方面,北汽正在开发和完善DCM动力总成,目前正在蒙派克MPV[综述 图片 论坛]上进行大量的研发。

另外北汽福田在混合动力也开发了混合动力的大客车,在这方面我们与美国的伊顿公司联合开发了混合动力客车,这个系统包括混合动力的电控单元,首先在国内实现了商业化的运作,在广州和北京大家都可以看到这一款混合动力的客车,在商业上的运行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实现国产化。在重混组成方面,北汽重新开发具有自己知识产权以及特征的EVT动力总成,电子无级变速器具有9种工作模态,对于纯变动,增速驱动,制动的能量回收各种工作模式,因此EVT通过变速可以实现无级变速箱的功能,可以为车辆提供无级变速。针对前制前驱和后制后驱北汽对于EVT的应用,08年这个装置已经在我们陆霸SUV上搭载使用,实验表明节油率达到20%以上。与此同时北汽也在进行纯电动汽车的开发,目前已经开发出了多款纯电动商用车和乘用车,包括纯电动谜底商用车,以及推出“北京牌”纯电动的轿车。我们发改委,工信部要求企业在新能源方面至少掌握新能源汽车,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以及控制系统三者之一的核心技术,根据这个指导方针,北汽已经将整车控制技术作为核心技术来进行工作,先后提出了微混,中混,重混,以及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器,我们计划2011年形成整车控制器10万套的产能。

另外,北汽也开发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特征的整车技术控制系统的开发流程,开始遵循功能设计,自动代码生成,硬件回路仿真一整套的开发流程,并且在我们工作中得到应用。接下去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愿景以及发展规划。

我们新能源方面突出重点,抓好两端,重点就是电器路,新能源技术五花八门,我们要把有限资金用在重点,就是电器路,抓好两端,产品应用端迅速推向市场,实行商业化应用,同时也要搞好前瞻端的工作,推动技术发展和进步,这是我们的原则。同时我们也想借助北京地域优势,抓住试车天然的机遇,充分搞好协调,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建设,加速转化北京新能源汽车在大客车、出租车方面的研究成果,迅速实现经济效益。

基于上面思路,北汽提出了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发展战略是商用车为先,我们北汽福田已经在国内商用车方面取得领先地位,我们要继续保持领先的地位,越野车大家都知道北汽是靠越野车起家的,从当年的202吉普,到这次国庆阅兵上看到的越式军车,我们要大力发展越野车,同时我们也要以乘用车为重,乘用车是我们短版,我们在今后一两年内陆续推出我们轿车,同时我们也提出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计划通过三年左右时间,把北汽打造成技术领先,实力强大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怎么样发展我们认为首先要有一个合理的自主创新的组织体系,这张图上显示的就是我们三个平台,自主创新组成部分,左边是我们乘用车发展平台,这里面有我们研发,就是在北汽研究总院,它是我们研发实施主题,同时我们成立了动力总成事业部,刚才张博士提到可以在预见的将来,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传统的动力总成恐怕还是要起到主流的地位,对此我们也是赞同这个观点,所以我们也是两条腿走路,既要发展传统的动力总成系统,提高效率,同时搞新能源汽车开发,今天主要讲新能源汽车开发,当然路线上我们也是采用两条腿走路,我们成立了事业部统一协调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开发。

这张图右端是我们商用车发展平台,北汽福田商用车研究院以及生产基地。在中间的就是我们正在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平台,它是一种多种形式的,既有我们自己的百分之百的子公司、事业部,也有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实现共赢发现的组织形式,我们新能源汽车公司将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挂牌,开始运作。新能源汽车公司将与我们乘用车发展平台,与商用车发展平台协同,全面统筹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建设,这是我们组织体系。

除了组织体系以外,我们要有一个清晰的技术路线,我们根据讲突出重点,重点就是电器路,我们要大力发展纯电力汽车,积极推进电动汽车,跟踪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同时要突破核心关键零部件,通过外引内连集成创新的思路,开放式的思路,集成各种资源加速我们供应发展,有了组织体系,有了清晰的技术路线,剩下就是我们要有一个明确的产品规划,目前大家也知道正在加速我们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开发,我们在每一款车上我们基本上都考虑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的形式,在传统车推出6个月左右时间内,我们会有相应新能源技术的车推向市场。

挑战肯定也是很大的,主要就是这几个方面,一个就是技术上还是有待突破,核心技术,特别是电池技术,还是有待突破,我们看到了能量密度最好的电池,也是一度电要有15公斤的重量,目前在这方面还需要突破,这是一个挑战。

另外一方面,我们产业链还非常不完整,你要是想实现商业化的运作,我们需要一个比较完备的产业链来跟我们共同协作,这方面缺口挑战也比较大。

第三个方面就是资金方面的投入,也还不够,这是我们面临的三大挑战。

不管怎么样我们在北汽我们认为信心是非常坚定的,坚信不移,我们认为就像我们谈到的面临那么大的能源的挑战,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是势在必行的,而且未来是非常光明的,所以我们要克服困难,坚定不移的往前推进。在这儿我们也呼吁我们国内、国际的同行,大家共同联合起来搞共同的开发,在国外他们有些汽车公司在技术方面都搞共同开发,国外就做到了,我想我们也应该做到。今天夏天在黄山开的T10主要领导的会议,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我们全力支持这项工作,我们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果,这是一个呼吁。

第二个呼吁有关部门制定可操作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技术的研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等方面实现免税,抵税方面的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提供直接的财政补贴,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以市场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

好,我想我就简单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