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思:宝马发展电子驱动 挑战低碳减排
2009年10月20日 11:5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推动科技进步,增进国际交流,引导节能减排技术趋势,“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于2009年10月20-22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得到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广泛支持,包括众多世界知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在内,近550[综述 图片 论坛]多名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参会讨论。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在此论坛分享我国汽车技术最新成果,争辩方向,激扬思想,以下是宝马(中国)车辆技术部副总裁康凯思发言实录:

主持人:宝马汽车一直在新能源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投入了很多的精力,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果,下面欢迎来自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车辆技术部副总裁康凯思先生给大家做演讲,他演讲题目是宝马(中国)车辆技术部副总裁,请大家以掌声欢迎!

康凯思:宝马发展电子驱动 挑战低碳减排

宝马(中国)车辆技术部副总裁康凯思

康凯思: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很高兴参加今天这次会议!今天我的话题主要是谈一下关于宝马高速技术核动力的发展,我可能不会讲太多技术方面的东西,我更多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整体技术规划和发展议程。

我屏幕上面放了一个简短的议程,接下来谈宝马高速战略的整体情况,还有电子驱动的战略,谈一下经济和政治方面的状况,最后给大家一个简短的总结。

我这张幻灯片里面谈的更多是关于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四五十年之前有很多的争议,但是我们整体原则越来越清晰,大家必须要承担责任,来去减缓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汽车工业,特别是宝马作为汽车工业重要的业界从业人员我们非常重视这方面的任务的。

我希望无论是欧洲,还是在中国都能够有这样一个效果,实际上整体的战略一张图片就可以反映出来。大家对于不同的动力总成的概念有不同的分类,但是不能总是陷到每一个细节里面,要以一个更宏观的角度看我们要完成的任务。我们看一下传统的ICE的方式,也有很多支持性的这种动力总成的技术,待会儿更详细的分布。

除了ICE在相继未来是混合动力车的技术,再往下走还会有电池驱动的一些电力,这两种车在市场上都有尝试,包括宝马都有相应的乘坐的车型去推出。从电池驱动来讲,我们看到传统的一些动力包括这种混合动力到插电动力,到纯电动车,车辆上对电池应用效率在逐步的提高,而我们也希望通过它能够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潜力,所以之后我会跟大家谈一下,在这两个要求下面不断进展的情况,下面我谈一下关于宝马高效动力战略里面对于怎么样通过电话的这种驱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大家看一开始我们高效动力战略最左边是6%,如果6%应用所有车型上面都可以产生非常大的贡献,这实际上将成为我们对于二氧化碳减排里面一个最大的贡献之一。我相信未来几年之内这个技术可以成熟商用的话,我们宣布向二氧化碳宣战迈出第一步。如果再进一步到插电混合动力,有可能降低50%左右,这样有潜力将整个消耗降低到25公里这样一个程度,我想这要靠我们一个要发电技术要进行提高,再一个能源整体利用性要提高,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二氧化碳减排。

下面看一下二氧化碳的减排,大家看这张图片能源每公里14千瓦运用欧洲的轿车行驶的,这里面不单考虑一个车型的得失,而是考虑从石油到车程过程之中怎么样综合配合。后面一张图通过能量回收,和电子驱动之中,做的几个不同的情景规划和模拟,有一部分数据是我们在国内上进行考察的,我们希望能够提高整体的可用效率的。

这张图片上可以看到蓝色这一部分主要是跟大家来谈对于电子的使用的效率,特别是混合动力车里面的效率,如果是匀速行驶和怠速行驶方面进行两方面的测试,总体来讲对于动力输出的性能,当然可能有一定的周损耗,最左边这块已经有预设了一定的差距,进入在整体驱动上面的效果,大家可以看这两方面的图表,可以看出来我们实际上还是在把二氧化碳和能源消耗降低25%的空间上面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

下面一张图片我们想给大家说明一下,哪些地方是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来去进一步提高的领域,大家可以看到后面这几张幻灯片,我们会跟大家去介绍一下我们整个的宝马的一个电混合新燃料的鉴对,实际上在我们车型里面,比如可以用不同的混合燃料进行驱动,我们这个过程中已经为了二氧化碳减排做出相当大的贡献。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跟大家介绍一下,究竟什么带来这样一个效果,所以我们想深入的在车型里面,发现我们内部的一些小的秘密有哪些。比如说我们开发的新一代的六内联的(音),我们叫做TVD2的发动机,还是基于汽油的发动机,但是里面有很多新的技术保证了高效的应用,比如说涡轮增压,实际上还有无级可变气门控制,进行燃料的燃烧确保更加全面高效的燃料的应用。我们实际上性能非常好的,比如最大扭矩到400,百公里能耗只有8.9%左右,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成绩。

后面看市场对它的反映,宝马我们这些相对来讲高级的混合动力车型,我们有X6[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7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如果朝未来去看的话,我们想给大家介绍宝马概念车的愿景情况,这是我们希望在车展上进开推出,当时大家看过法兰克福的时候,一定会对它卓越的表现留下深刻印象,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是纯电池的模拟的话,只有每公里50克的排放,混合模式大约有99克的样子,同时最大速度达到250公里,这样的最大的扭矩能够达到800扭米,动力总成系统实际上有涡轮增压的三缸涡轮增压的发动机,有两个是电驱动的发动机,基本上每个侧轴有一个,这个车实际上我们公司对于二氧化碳减排做出重大贡献,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性质的车型,我们希望尽早推动它的下线。

刚才谈到关于二氧化碳的挑战,以及我们战略整体关注点,我后面特别想电子移动性的战略,这是我们过去四十年之中对于电池燃料汽车一直探索过程中的一个总结,大家知道我们一直希望能够提高电池的性能,从72年开始起,我们已经考虑用铅酸的电池,一直到2011年我们有很多成功车型曾经使用过这种电池驱动的。

大家知道消费者对于电池燃料车的接受度依赖于三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其中一个要素是安全性和可靠性,还有就是成本,但是最关注就是日常使用性。比如行李厢空间,充电时间,还有包括驾驶的性能,甚至包括高温天气、雨雪天气的性能。我们要确保性能不能为消费者带来特别大的消费者行为的转变。所以大家想想新的技术,特别是燃料技术上,我们也在尝试很都不同的做法。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一个能源和燃料的替代品在使用之中的表现,我们拿内然的发动机做一个对标的话,其实有很多企业效率做得很不错,我们其实挑的属于内燃机性能最好的企业做对标,我们这张图表显示可移动的电力的能源动力的情况,以及我们跟汽油进行了对比,看一下一开始中度混合大约300瓦的单量,重度混合70公斤左右1000瓦时到0.23这个样子,如果将来上升到插电式混合动力,甚至包括纯电池燃料的话,这些数值都在不断上升的。铅酸的蓄电池,超级电容器这是我们非常希望得到的步骤,这里面希望尝试镍镉的电池,无论是纯电池电动车,还是混合电动车,从系统角度讲能量驱动密度来讲,我们看一下我们雄心勃勃的目标,我们实际上希望看两个角度,一个角度就是使用的燃料,另外一部分就是能够产出的功率,这样的角度我们拉出一个矩阵来看,我们实际上在战略的目标角度来讲已经标在图片上,绿色这条线我们希望现在能够在美国市场上达成第一项任务,就是混合动力车的一个性能的要求。

欧洲的要求,绿色这条线,2015到20年我们要完成对电池燃料车的要求,灰色这条线最大的比率情况之下我们能够乐观估计到什么程度,10年到15年我们有不同的虚线代表我们要达到的程度,无论从美国先进电池联盟,还是欧洲技术委员会的要求,还是为自己设定更雄心勃勃的目标,说实话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更关注于我们自己技术可以突破的一些点,我们实际上是在2030年的时候,大家看看右面最上角的菱形,表明我们达到的长期目标,我们在系统方面的配合,包括各方面的努力,使这个目标成为可能。

实际上面对刚才这张幻灯片我更想给大家强调一点,就是我们系统能够进行一个优化,说实话无论是车辆的设计,还是电池驱动的设计,最关键的几个点是什么意思呢?还是说怎么样能够使得我们车辆的整体性能能够得到配合。如果大家详细看一下我们电力驱动系统,不是燃料决定一切的系统,而是每一个部分配合都像是一个水桶的木板一样不能有任何一个短板出现,所以我们除了电池不断研究之外,整个车传动动力系统也在不断提高,我们看的还是整体的一个包。

用下一张幻灯片介绍一下我特别兴奋的产品,就是I E,这个车辆很快就会上市,这个车最大输出功率到150千瓦,最大扭矩220扭米,我们研究过程中虽然一方面看着我们实验室的进展,另一方面绝对不能忽视消费者的反映,I E在美国、英国,德国进行非常大规模现场试车和试验,包括在英国,在德国,在洛杉矶和纽约,我们收集了很多消费者试车感受,同时把这些感受进行非常好数据分析,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消费者第一手反馈为我们带来在科技研究和人性化之间的平和。实际上许多这些试车人士他们上车觉得非常有趣,我们也非常奇怪消费者能够愿意做出一定的这种牺牲,当他们了解到我们做的这些技术方面的改进的苦衷,以及采取的一些先进的操作的方式,他们对我们的期望甚至超出政府对于管制方面的一些严格要求,成为我们在研发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之一。而且他们帮助我们了解更好如何使得科技应用于人类的生活。

刚才给大家做的是一个在进行工作的介绍,后面我们想谈一下更广泛的经济和政治方面整体来讲的背景情况。大家都知道全球来讲锂存储非常丰富的,政策的支持我想是一个更重要促进混合动力车一个更大范围的社会经济效益的要素,我们看一下中国政府的一些政策,包括它对于新能源车辆的支持,是逐年在攀升的支持的水平。所以我想给大家提醒几年,在实现电驱动汽车的一个梦想过程之中,我们实际上有很多需要去做的,比如说这种发动机进一步多样化的技术,供应方面更加确保安全性的一个体系性的保障,还有关于排放的控制和更多新的操作方法出来,我觉得我在中国经常会感受到这种奇迹般中国人民创造的这种能力。当我考虑到我们在欧洲一些焦灼研究成果的时候,越发希望把眼光投向中国。

最后做一个总结,宝马一直在高效动力战略上面,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条应对二氧化碳排放的挑战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而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实际上是希望通过比方说起步和停止的制度的系统上面更高效利用资源,我们实际上讲内燃机的发动机进行更多性能的改进,我相信他们在未来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在混合动力上我们在X6和X7通过使用锂电子的技术很快就可以推出市场了,同时I E做出600台的汽车,我们提供给消费者,希望通过他们的反馈增加在消费者使用的接受度和使用的时候舒适感,但是我们知道整个市场发展依赖于每个人的努力,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承担起我们的责任,做大更大的进步,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