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金声:产业升级是实现产业振兴的最强大力量
2009年10月20日 12:5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推动科技进步,增进国际交流,引导节能减排技术趋势,“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于2009年10月20-22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得到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广泛支持,包括众多世界知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在内,近550[综述 图片 论坛]多名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参会讨论。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在此论坛分享我国汽车技术最新成果,争辩方向,激扬思想,以下是康明斯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东亚区总裁华金声先生发言实录:

主持人:非常精彩,内容也非常丰富。下面将给我们演讲的来自康明斯公司全球副总裁,东亚区总裁华金声先生。

华金声:产业升级是实现产业振兴的最强大力量

康明斯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东亚区总裁华金声先生

华金声: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我的中文名字叫华金声,非常高兴今天与中国汽车专家界学者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业的技术发展和机遇。刚才听了这么多技术专家的发言,我不敢班门弄斧,我就从非技术层面和大家交流一下看法。

这次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对中国汽车业来说也蕴含着机遇,我们不仅要安然渡过此次危机,更要以更强大的面貌走出危机,这就是要我们不断的改变,并提高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真正可以实现胡锦涛主席所提出的“更好、更快发展的蓝图”。

康明斯公司正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我想我们整个汽车产业也在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我们现在正面临着一个宝贵的“绿色时机”,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引发了人们对环境状态的担忧,为此,中国政府和汽车业都在不断开发更加环保的汽车产品。通过抓住绿色时机,中国汽车产业走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并通过自身努力,真正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国在走向绿色的道路上,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不约而同的把环境问题放在首要问题上,气候变化也将是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的重要议题,中美两国要建立起珍重的伙伴关系,在推动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共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今年,我担任中国美国商会主席期间,创建了中美能源合作项目,在中美两国政府和政府间以及政府和行业间建立起双边伙伴关系,通过这一合作项目我们看到了许多行业在降低碳排放,节电,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和创建绿色建筑,实现综合节能等许多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中美两国企业都投入了大量的工程技术,市场和财务资源推动这一能源合作项目,因为他们都看到这不仅是应该做的正确的事情,也有盈利的前景。在这种国际大趋势下汽车产业也已经制定了绿色发展之路。

对于汽车业来说绿色发展的最直接体现就是不断降低排放,严格的排放法规已经大幅降低了车辆污染物排放水平,美国执行的是当今全球范围内最严格的环保标准,中国尽管起步较晚,但一直不断追赶,逐步缩小排放水平上的差距。每一个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排放标准也不例外。短期而言,实现更严格的排放法规,需要汽车行业投入更多在技术和设备上,而同时由于新产品价格的上涨汽车业还要经受销售下滑的挑战,而因为汽车业短期利润的下降,国家整体经济增长也会在短期内受到波及,这些挑战都是我们在推行新排放法规时所不得不面对的。但是我们如果摆脱短期利益的束缚,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我们就能发现排放进步所能产生的各种机遇要远远大于短期损耗。

我将利用下面的时间具体谈一下为什么我们说从长远来看,绿色发展之路能够推动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可以提升本地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也将带动新一轮投资增长,并最终转化为经济增长。推动继续与产业技术进步最重要力量是用户,从现实角度讲每一个用户都希望新产品在满足排放标准的同时能够实现更好的性能表现,我们需要向他们证明增加的单次购买成本能够被长期的较低运营成本抵消掉,在这种背景下,行业不断开发新技术,创新的解决方案不断涌现,更加环保节能的新产品将逐步占领市场。

要赢得排放标准所带来的激烈竞争,欧美主要零部件企业必须不断开发领先的尖端技术,中国相关企业要想赢得全球市场,只有和这些欧美企业在同样的环境下展开竞争,欧美市场的经验表明严格的排放法规改善的不仅是环境,它更进激发技术创新,并有利推动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升级。而产业升级才是带领我们实现产业振兴的最强大力量。

我们常说“有志者事竟成”,开放进步为中国汽车业带来绝佳的机遇,准备就绪是相对而言的,一旦时间表确定,紧迫感就会成为解决方案的最佳催化剂。中国有着最优秀的汽车研发人才,中国汽车业所创造的奇迹也已经充分印证,我们汽车人在有限的时间内所能达成的惊人成就,要想实现严格通过排放推动技术的目标,我们就需要按时严格推行环保法规,回顾过去十年北美和欧洲的市场走势,推动排放法规以来,虽然长期以来市场有周期波动,但是长期销量还是上升态势,整个行业都在增长,真正实现了环境和经济的双赢。

我们人常说人无远虑就有近优,作为企业我们在开发国3就要着眼于国4,考虑国5,而不是针对每一次排放升级,都要从头再来,这才能打造传统汽车可持续发展之路,更高的排放标准也将增强我们本地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本次危机导致中国汽车企业出口业务显著下滑,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就需要扩展国际空间向高端市场延伸,建立一个多元的国际市场。但是进军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等成熟市场,首先要跨越的就是环保壁垒。国内市场排放标准的升级无疑将是本地企业在打这场绿色战役时准备得更充分。

这股绿色推动力还将带动新一轮投资和经济增长,排放升级就要求产业的每一环都进一步加大技术投资来降低排放,并优化从零件到整车的产品性能,从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春风如贵客,一道并繁华,从汽车产业来说,排放标准按时严格的贯彻执行,就是推动整个行业走向繁荣的春风。长远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央和地方政府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让我们更加有信心走可持续发展直路,行业的每一环都要为排放做好准备,本着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的积极态度,坚定的走绿色发展直路,每个企业都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主题,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没有任何借口不去履行这个职责。

我非常欣赏邓小平先生的一句话“发展才是硬道理”,对中国汽车业来说,技术进步才是发展的硬道理,我们期待节能减排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业的技术进步,而这有赖于在座的每一位。各位技术专才都是中国汽车业的顶梁柱,你们更是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现在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这个机遇转瞬即逝,我们必须快速行动抓住这个机会,印度和巴西的商用车行业也在不断开发先进的低排放技术,对国际市场虎视眈眈,我们中国的汽车产业在全球市场上正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没有人有必胜的把握,这就是我们所有同仁迅速行动起来,只争朝夕,向更高标准竞争,实现经济和环境层面的双赢,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