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深港澳车展:新能源汽车成明星
2009年06月12日 12:06深圳特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深圳车展每年都有新亮点。今年亮点当推新能源汽车隆重登场。以往停留在概念层面的新能源汽车在本届车展上观众可以亲身体验,有的车型还有现车让买家开回去。

电动汽车走近普通市民

10日一开展,比亚迪展场上就热闹起来,许多观众赶来观赏其新上市的F3DM双模电动车。

打开车门,F3DM没有转速表,取而代之的是功率表,右侧油表下还有标明电池电量的“SOC”表。在换挡杆旁边有两个按键,用来切换工作模式。在纯电动模式下,车辆仅靠电动机驱动,不产生油耗。

销售顾问龙先生告诉记者,F3DM用家用电源插座充电七小时,或充电站充电半小时汽车可行驶100公里,对于开车仅用于日常生活和上下班的车主来说,充一次电,F3DM足够跑两天。随着专业充电站的不断增多,未来F3DM可以自由地长途跋涉。龙先生说,F3DM裸车卖14.98万元,深圳户籍人士购车可获4万元左右的补贴。相比同档燃油车性价比好,且有利于节能环保。

外国混合动力车进展场

一汽展位上,一台银灰色toyota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成了观众关注的“明星”,有的问车价,有问使用功能,有的想试乘,有的在车身前留影。女汽车销售员应接不暇。

销售人员详细解读了普锐斯的工作原理。启动、低速行驶时,主要依靠电动机驱动,通过蓄电池的电力驱动电动机。正常行驶时,系统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驱动模式,或单独使用电动机,或电动机和发动机共同驱动,使燃料消耗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急速加速时,系统将电池电压升至500伏,蓄电池、电动机、发动机协同工作,实现强劲加速。减速、制动时,电动机作为发电机使用,将动能转换成电能,贮存在蓄电池中。停车时,发动机、电动机自动停止运转,避免怠速运转造成无谓的油耗和排放。

新能源车深圳有先发优势

开发新能源汽车,深圳已经先行。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导者,不仅在本届车展上面向普通市民推出F3DM试乘试驾,加紧制定面向普通消费者的销售计划,而且宣布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全国巡展,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新能源汽车。

日前召开的2009深港澳国际汽车设计高峰论坛以“环保时代的汽车设计”为主题,多位嘉宾提出,在传统汽车制造产业方面,深圳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比较,并不具备更多优势。但是,新能源汽车和环保汽车作为新兴产业,从全国来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起步与发展机遇,大家基本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且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深圳汽车制造商已经具有先发优势。深圳应制定成为新能源汽车中国设计、研发和制造基地的战略,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推上新台阶。

相关专题:

2010深港澳车展

相关报道:

参观人数达50万 深港澳车展成车市风向标

极度惹眼 雪佛兰大黄蜂亮相深港澳车展

深港澳三城首次联袂办车展 85岁老爷车亮相

深港澳车展开幕 数十辆老爷车身价数亿元

首届深港澳车展深圳开幕 十辆香港珍藏车到场

宾利欧陆Speed极速系列亮相2009深港澳车展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谭建伟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