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两位数增长 中国汽车市场拯救跨国汽车公司
2010年01月11日 07: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专电 题:中国汽车市场拯救跨国汽车公司

新华社记者张毅

最近几天,通用福特丰田大众等跨国汽车公司,纷纷公布了2009年在华业绩。与全球其他市场的惨淡经营形成鲜明对比,跨国汽车公司去年在中国的业绩都取得了两位数增长,有的甚至高达60%以上。

作为外来投资者,众多跨国汽车公司分享了强劲增长的中国车市红利。全球几大汽车巨头在中国的盈利水平,都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有的汽车巨头甚至靠在中国市场的盈利来弥补其他市场的亏损。中国汽车市场的迅猛增长,成为拯救一些跨国汽车公司的关键因素。

欧美汽车公司在华销量大增

破产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公司去年在美国的销量只有208万辆,比上年整整少了90万辆,同比下降30.1%。通用汽车在欧洲的销量也出现下降。借助于通用汽车在中国两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的出色表现,去年通用汽车在华汽车销量达到182.6万辆,同比增长66.9%,连续第5年位居在华跨国汽车公司销量榜首。

另一家美国汽车巨头福特汽车虽然躲过破产一劫,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全球销量继续滑落。在中国市场,福特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告诉新华社记者,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福特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达到创纪录的4406[综述 图片 论坛]19辆,同比劲增44%。中国成为福特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福特在中国的乘用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009年销量达到315791辆,增幅高达55%。

总部位于德国的大众汽车集团2009年全年销量预计达到700万辆左右,比上年623万辆增长百分之十几。但在中国这个大众汽车最大的市场,销量增长了36.7%,达到创纪录的140万辆。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均保持30%以上的增长,斯柯达品牌则翻了一番。

标致雪铁龙在华合资企业去年销售汽车27万辆,同比增长52%,一改前几年在华业绩增长缓慢的窘境。奔驰宝马等豪华汽车品牌,2009年在国内的销量也创出历史新高。

日本汽车公司表现略逊一筹

丰田、日产本田三大日本车企,去年在华表现虽然总体逊于欧美车企,但也取得了20%以上的增长。表现最好的当属日产汽车,日产在华投资企业东风有限去年汽车销量为92.4万辆,同比增长30%。

丰田汽车2009年全球销量大幅下挫,预计从2008年的近900万辆下跌到700万辆左右。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21%,达到创历史纪录的70.9万辆。本田(中国)和在华两个合资企业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去年总销量达到近58万辆,同比增长23%。

韩国现代起亚汽车去年在华业绩也突飞猛进,销量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80万辆。其中北京现代销售了57万辆,同比激增93.6%。

跨国汽车公司继续看好中国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指出,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爆炸式”增长,得益于中国拉动内需的积极政策以及通用中国的新战略。

众多跨国汽车公司十分看好今年乃至今后若干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纷纷扩大对华投资、加快引进新技术和新产品。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大众将引进7款新车型在国内生产,并在大连开始生产最新的7速DSG 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大众汽车将在2010年提前实现将全系列车型平均油耗和排放降低20%的目标。

葛致诺表示,福特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拥有一流的产品质量、可靠的安全性、经济的油耗、先进的技术和动感的设计的福特产品,并在今年推出一系列先进的绿色节能技术。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10日对记者说,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超过1350[综述 图片 论坛]万辆,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他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会超过1500万辆,跨国汽车公司将从中继续受益。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车市“被井喷”

相关报道:

新年汽车政策微调多 2010年中国车市上演好戏

汽车政策微调多 2010年中国车市上演好戏

低端车受冲击 中国车市或进入复杂调整期

2009年中国车市盘点之十大“洗具”车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