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汽或同时牵手广汽北汽 牵扯太多兼并扑朔迷离
2009年06月09日 08:16北京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刚刚收购了长丰汽车的广州汽车集团继续着其兼并扩张的步伐。通过长丰与三菱的关系,广汽有望加入到重组福汽的行列,与北汽控股展开竞争。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最有可能的方式并不是“二选一”,而是采取分拆整合的模式,福汽分别与广汽、北汽合作。有消息透露,目前谈判已经进入关键时刻,结果应该在几个月内就能够揭晓。

据了解,由于福汽牵扯到多家合作伙伴,所以使重组兼并的事宜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在合作伙伴关系方面,福汽有戴姆勒商用车项目,北汽通过一系列运作,已经成为戴姆勒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拥有奔驰轿车和福田戴姆勒重卡项目。而广汽通过收购长丰,与三菱间接搭上关系,福汽则是三菱汽车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广汽、北汽均提出了重组福汽的有效方案,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双方已经就整合进行多轮磋商,由于时间紧迫,整个整合有望提前到年内实现。

有消息指出,福汽最愿意的重组方式是拆分重组,也即福汽分拆旗下的两个整车制造项目东南汽车和福建戴姆勒,分别与广汽和北汽进行重组。如果广汽和福汽重组,那么重组的重心将放在三菱汽车上,这将进一步发挥日系汽车产业配套体系的优势,而三菱汽车以SUV和运动型轿车为主的产品结构也和广汽现有的产品格局形成互补。若福汽与北汽重组,那么奔驰戴姆勒将借此理顺在国内的发展思路。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在汽车振兴规划中,北汽与广汽都属于鼓励进行区域性重组的“四小”之列,北汽此次重组福汽属于跨区域重组,并不符合规划方针,所以最终走向如何还是要看发改委的意见。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上演“福汽争夺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石玮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