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并购暂收手 北汽或潜伏全力攻福汽
2009年06月23日 09:40长江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周记者获悉,北汽集团赴海外进行收购谈判的人员已全部撤回,这意味着北汽多项海外收购最终均无结果。分析人士预测,北汽进军海外由此将暂时进入沉默期,并将静下心来专攻福汽集团

海外并购暂无希望

消息人士透露,从最初的克莱斯勒到随后的欧宝萨博沃尔沃等热门海外出售项目,北汽均已无任何希望染指收购。

据悉,北汽参与竞标都是在最后期限或是超过最后期限加入的,因此有观点认为北汽似乎并没有太多的诚意。但知情人士透露,北汽和它们谈判是事先受邀的,但大部分是过了第一道关之后就不行了。

该人士认为,从现在情况来看,这些海外车企希望有中国的汽车企业参与并购,但实际上它们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兴趣并不是很浓厚。

而北汽这几次都未能中标的原因各有不同:北汽和欧宝只是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但是欧宝和麦格纳公司就并购已基本达成一致;和萨博的谈判未果则是由于通用汽车出于对通用产品布局的考虑,而不愿将萨博资产引入到中国;沃尔沃方面则并不愿意将技术等拿到中国。

重点关注福汽

不过,海外并购的暂时收手并不意味着北汽放弃通过并购做大的战略。现在,北汽已把收购的视线全盘转回到国内,其中重点仍旧在福汽身上。

记者从接近北汽集团人士处获悉,目前北汽已将此前5亿元的计划收购金额提高到近7亿元,并对既定重组方案进行微调。而且北汽正提请政府部门从中斡旋。

同时,北汽也开始物色“替补”,“北汽在国内的兼并重组肯定是要进行的。”北汽投资副总经理毛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更为严峻的是,北汽一直面对广汽这个劲敌,北汽如果想成功重组福汽,需要再提高收购金额,更需要给出更多有效的未来投入承诺。该人士表示,相比广汽,北汽在资金上显然处于弱势,加之产品等其他方面的资源也有限,北汽能够许给福汽怎样一个未来是决定收购成败的关键因素。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上演“福汽争夺战”

相关报道:

金龙澄清:大股东福汽3个月内不重组

海外并购无果 北汽斥资7亿元押宝福汽

经济观察报:北汽海外收购无果7亿押宝福汽

福汽或同时牵手广汽北汽 牵扯太多兼并扑朔迷离

福汽炙手可热抛绣球 广汽北汽各显其能齐抢亲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任爱民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