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定:通用可作为中国汽车业前车之鉴
2009年06月04日 10:35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这也许是全球金融海啸危及实体经济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通用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企业,它当年的决策者以其远见与上汽合资,为中国汽车业现代化和开发能力形成作出过贡献。通用进入破产保护有其自身运作中的失误,但也是全球汽车业一百多年来,产业重心向东方转移过程中的一个必然。

通用保持全球汽车业老大地位已经大半个世纪,老态尽显。一是高出对手70%的劳务成本以及庞大的退休员工包袱日益不堪重负;二是始料不及的金融海啸,让其押宝华尔街,从资本市场获得投资以渡过难关的企望成为泡影;三是新能源、新技术的开发费用庞大,却没有形成产品竞争力。以上种种无不显示出通用大限已到,整改无望,破产保护这一天终于到来。

认真了解和剖析通用的失败教训,可以作为中国汽车业健康发展的前车之鉴。

通用汽车近十年来,对开发新能源车可以说倾注了全力。从90年代起,通用就开始着手研发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对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也是开展得有声有色。然而通用在新能源方面的孤军突进,却踏空了全球能源结构转变的关键点。在传统产品市场,尽管研发作出很大努力,然而却在与对手的竞争中落败,市场份额萎缩,资金断链。

2003年,通用提出了五到七年后“重新定义”汽车的宏图大略。通用当时的目标是2010年之后成为第一家售出一百万辆燃料电池车的公司。但是受氢燃料的大规模制取和社会化加氢站的建立的制约,直到今天,全世界只有100多辆氢燃料电池车在作示范性运行,数百亿美元的投入回报无望。

而作为鲜明的对比,大众、菲亚特等欧洲汽车企业专注于传统汽车动力优化。通过小型高效发动机、清洁柴油技术、轻量化车身、双离合变速箱等适用技术的研发,使他们的产品在小型化、低能耗方面,迎合了节能减排的主流时尚,看起来没有什么炫目的噱头,却在金融海啸中占据了市场的主动。

中国汽车企业亟待全面研究这一成败教训,在高度关注新能源车的长远开发的同时,把企业的注意力引向降低主流产品平均油耗的主跑道。反之,就将把几百上千亿元的资金砸进电动车的遍地开花,忽视主流汽车节能减排核心技术的创新。势必拉大和全球汽车业主流技术的差距,痛失当前宝贵的市场主导权。 (李安定)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图存

相关报道:

甘文维:通用中国不会替美国通用偿还债务

王政车市冷评:欧宝变局不影响上海通用发展

京华时报张利东:通用难改资本导向型发展模式

通用非洲公司表示经营不受通用破产保护影响

通用日本今后将照常经营 所售汽车品牌减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安定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