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炤虎:通用破产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2009年06月01日 16:2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炤虎专栏主页>>

六一儿童节的时候,通用寻求破产保护的消息来了,一家刚刚走过百年的企业突然间发现在舆论一边倒的嘲讽面前,自己被描写得像一个等待喂养的孩子。我们能为通用破产找到很多原因,比如那个叫瑞克的家伙。

张炤虎:通用破产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通用汽车前CEO 瓦格纳(资料图)

瑞克瓦格纳是篮球明星,但不是成本杀手,他擅长宣传,勇气有余,但这位船长不能让一个巨大到千疮百孔的轮船在自己手中成为永远的海上霸主,因为在他(不仅仅是他,也包括多数美国三大巨头CEO)看来,“只要每年生产超过500万台,一个汽车企业不可能倒台”,于是,通用汽车停驶了,它现在像一个巨大的阴影漂浮在海面上,没有人知道它什么时候还能再让浆叶再次转动起来。

张炤虎:通用破产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通用总部大楼(资料图)

但在我看来,通用破产不是瓦格纳一个人的问题,也不是通用全球数十万员工的问题,事实上,从杜兰特开始,美国汽车就错了,错在一对矛盾,即产能无害论与市场维新说之间的矛盾上。

首先,美国的汽车业是大工业化生产的代表,从一百年前福特生产线开始,美国人就相信一家企业必须先提供拥有一个巨大产能的车间,然后再根据市场的变化决定自己减产还是增产,这种先和面再看烤箱大小的方式在卖方市场是有效的,它帮助美国汽车数十年内从百万跃升至千万台、上亿台,但问题是,美国人骨子里有太强烈的喜新厌旧。

这就牵扯到矛盾体的另一极,可爱的维新思想,美国人只喜欢新的东西。他们会在油价上涨时果断地抛弃老品牌,然后会在油价稳定时重新投入大尺寸SUV的怀抱,紧接着当经济危机来临时,1000公里之内只开汽车的他们居然还能转而去买摩托车,去年美国的摩托车销量增长了近三成。

这种矛盾导致的结果就是,作为美国式大生产代表的通用汽车公司继承了先做大再做强的大生产方式,从200%开始,一直干到只剩下20%,却始终没有找到迎合美国消费者长期口味的办法,也就是说一个拥有近千万级产能的企业,当市场出现大的变动时只能向银行贷款,但经济危机给了通用汽车最后一击,银行不再贷款了。

现在,破产也不能解决头脑问题了,七成的股份归财政部,通用现在是国有企业了!新能源汽车和小排量汽车也许能给工人提供更多的机会,这也许是民主党总统奥巴马最看中的东西,但不一定能让通用汽车变成日本企业——从20%产能开始,滚动发展到100%,更不可能让美国消费者变成中国消费者,什么车都可以买,包括爱国车。

那么怎么办?解决通用和上海通用还能靠什么呢?我倒想起莎翁的一句话:时间是梳理一切烦恼的梳子。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包括重组方案,甚至重组对象,当然也有可能让美国的大生产彻底进入历史的档案馆。 (文/张炤虎)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相关报道:

通用新任首席重组长今日20时提交破产保护文件

通用汽车将于周二凌晨正式宣布进入破产保护

美国白宫发表情况说明书支持通用破产重组

饶达:通用破产隐患早已埋下

独家: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消费者信心必定受挫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炤虎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