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辉:新通用汽车是底特律新的光荣与梦想
2009年06月01日 17:5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付辉:新通用汽车是底特律新的光荣与梦想

北京时间2009年6月1日,儿童节。

再过几个小时,底特律的天就要亮了,很多人都没有睡觉,拼命的在网络上回忆曾经。等天亮的时候,这个城市将迎来新的通用汽车---汽车城的新生儿。密歇根大学的豪斯•兰德问说,这会是怎样的一天呢?这着实是让人很难回答的事情。不过,就这个城市与通用汽车而言,美国的媒体已经告诉了它们这回是怎样的一天:新生、期盼、回忆、伤心夹杂其中。按照各方信息,美国通用汽车将在这一天申请破产保护,在奥巴马政府的主导下,通用汽车终于与汽车工人联合会、债权人达成协议,这样它就可以快速的申请破产保护,然后将“优质”资产注入新的公司,成立一个新的通用汽车。用中国话说,此乃辞旧迎新之际。或者更宏大一点的说法就是,底特律迎来新时代。

付辉:新通用汽车是底特律新的光荣与梦想

早在2009年5月初的时候,中国的媒体已经给通用汽车正在酝酿的事情做出了判断,这家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必将走向破产保护。现在,事情基本照着这样的方向发展了。突然觉得,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这件事,中国人好像比美国人更在乎。但没有想出答案。这件事情类似于中国国有企业的重组,在政府主导下,把不良资产进行合理的处置,由银行(美国还有债权人)与下家进行商谈处置,使经营主体可以以新的姿态进入市场。不过,在偿还方式两者没有可比性。当然,这不是我关心的。

在即将迎来新通用汽车之前,代表美国汽车工人利益的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做出了巨大让步,其在新公司中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30%下降至17.5%。按照业界的预计,这会是通用汽车在走向申请破产保护的过程中最大的难题。不过,在工人就是否接受通用汽车与白宫的决定时,超过60%的汽车工人选择了赞成票。在UAW的表态中,它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注册会员的利益。鲜有工人就此表达不同的意见。在媒体的报道中,工人大多是针对通用汽车走到这一步表达了遗憾。有个叫做鲍伯•塞林的工人说,它的第一分生日礼物是一辆雪佛兰。现在他很是怀念过去。

这是最能吸引我的地方。在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的过程中,有很多有关中国汽车工人的事情被掩埋了。例如,在华东地区,一家汽车制造商的总装车发生了工伤,导致工人死亡。事发后,工人居然不能拨打120电话,只能用公司的汽车将工人送往医院。据说,在2009年的3月份这家汽车制造商的工厂已经过类似的事情。连续几年以来,这家汽车制造商的工厂都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而这些事情,这家汽车制造商并没有对外公布,大多以子虚乌有来应答。华北地区的一家汽车制造商在金融危机袭来时,裁减了一定数量的工人,且要求接受赔偿的工人一定要签署保密协议,不能对外公布被裁一事。不知道,那些被迫离开组装车间的工人是否会过今年的节日。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创下美国商业上最大的一单。它的前景按照白宫的说法,会变的更有竞争力。针对奥巴马政府的政策有各种评说,不过人们大多希望通用汽车能获得新生。对投资人而言,新通用汽车价值几何需重新计算;对奥巴马政府而言,新通用汽车应该进一步切除弊端;对美国的汽车工人而言,他们终于可以看到新的希望而不必提心吊胆有一天会失业。

以美国专栏作家威廉•曼彻斯特的逻辑来看,新通用汽车是底特律新的光荣与梦想。以中国人的想法而言,这是通用汽车重新崛起的开始,而且这是典型的美国方式。这也是曾经吸引很多人的美国梦的特色。在这个早上,我只能说:“早安,美国梦!早安,通用汽车!”(文/付辉)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通用破产引发日本震荡 政府拟启动资金救援

张炤虎:通用破产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饶达:通用破产隐患早已埋下

独家: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消费者信心必定受挫

通用破产暴露企业管理问题或人类发展模式

广州日报:通用破产是对做大迷梦的终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付辉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