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辰:通用汽车振兴需要一位铁腕人物
2009年06月02日 09:5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马进)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于当地时间6月1日早间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本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新华社记者南辰,解读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对汽车产业及中国市场的影响。

南辰:通用汽车振兴需要一位铁腕人物

6月1日,由于经营管理失误以及债务等问题,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通用汽车公司也因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申请破产的最大的工业企业。这是2009年4月15日在美国底特律通用汽车总部门前拍摄的通用标识。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记者:通用汽车已经于美国时间6月1日上午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你对此事作何评论?

南辰: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一个新的通用会诞生,同时不良资产会被剥离。目前来看,对上海通用的影响有限。上海通用相对独立,双方各占50%的股份。通用中国也属于优质资产,这几年发展非常迅猛。通用汽车在华销售持续保持强劲增长,2009年1月至5月销量同比增长33.8%。前些时间,通用也表态每年向中国市场投入10亿美元的计划不会改变,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

目前来看,美国汽车工业可能会发生一些格局上的变化。通用在欧洲的业务已经全面退缩,欧宝、萨博品牌将出售。福特出售VOLVO也仅仅是时间问题。可以看到,美国汽车业未来的市场重心,一个是美国本土市场,另一个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市场,因此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只会比以前更大,不会减少。

在这次通用重组中,奥巴马起了幕后推手的作用,但通用真正意义上的振兴,还需要一位强有力的领导者,一个铁腕人物,去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政府不可能出面操控企业去竞争。

通用下面将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目前通用的一些关键平台技术都与欧宝有关,在欧宝的新公司内,通用所占股份为35%,未来欧宝的核心技术和专利能否继续使用,是下一步通用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欧宝与萨博今后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如何?

南辰:这个问题目前很难得出结论,萨博目前在瑞典也处于破产保护状态,并且还没有出现明确的买家。萨博和欧宝的经销商目前应该向中国消费者做出强有力的承诺。另外,中国的欧宝和萨博车主也不用太过担心,按照中国相关法规规定,一款车型的零部件的供应要维持一定时间。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已经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

记者:通用此次破产保护,对于通用来讲是走向死亡的一个过程,还是一次重生的机会?

南辰:从这次美国政府投入的力度来看,通用走向重生的概率会更大。但肯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首先要在破产法庭上处理好与债权人的关系。另外,通用新组建的四大核心品牌:别克、雪佛兰、卡迪拉克、GMC需要全面发展,不能出现一两个品牌成为弱项。

记者:中国汽车企业如果出手购买通用、福特出售的的资产,时机是否成熟?

南辰:中国汽车企业目前还不宜盲目抄底。购买一个品牌,将牵扯到这个品牌所在国的就业问题、劳工问题、债务问题、甚至报告迁移厂房所引发的环境问题。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的财力与经验很难处理好这些问题。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经济参考报:奥巴马力挺通用破产重组

普京希望通用汽车在俄罗斯业务继续发展

通用借道破产保护 重组谋求再生之路

通用旗下土星公司率先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

三大主因拖垮通用 全球汽车格局或洗牌

上海证券报:百年通用申请破产启动重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进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