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周民良:悍马在中国不会有市场
2009年06月03日 15: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汽车讯 6月2日,通用公司在破产一天后宣布,已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就出售悍马(HUMMER)事宜达成协议(Reached a deal)。根据目前的消息来看,悍马很有可能入赘中国企业。

社科院周民良:悍马在中国不会有市场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周民良

为此,凤凰网汽车频道编辑电话采访了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周民良。

凤凰网汽车:周老师您好,通用就出售悍马一事已与腾中达成协议了,这消息您知道了吗?您对这件事怎么看?

周民良:这确实是个大新闻。但是悍马这么耗油的车腾中看重的是哪方面呢?在新兴市场上,悍马或者能吸引比较有钱的人的喜欢,但是毕竟市场定位比较特殊,市场受众会很小。在美国也是一样,悍马并不是有着特别好的销量。

凤凰网汽车:是,悍马确实是一款不省油的车型。您觉得吸引腾中的是悍马的那些方面呢?

周民良:首先很有可能是要转卖。因为悍马与腾中并没有太多重叠之处,所以可能会有转卖的想法。

第二,如果不是要再次转卖,那么应该是考虑到悍马的技术,目的是技术再利用。毕竟腾中是一个造机械的企业,虽然产品已经达到不错的水平,但是与悍马在核心技术方面还是差距较大的。所以有可能是看中悍马的机械技术,提高产品水平。

第三,这是一种产业延伸的好途径。腾中作为一家特种车及机械制造企业要想向汽车行业延伸必须选择一条好的途径。而收购悍马可能在他们眼里是不错的桥梁。

第四,随着我们国家民营企业的发展,在国际上的并购也会越来越常见。但是这个并购的切入点很重要。要考虑到以后在品牌、技术方面有没有对自己足够的帮助。

凤凰网汽车:腾中收购悍马后,您觉得在国内市场会有好的发展吗?

周民良:这个很难说。现在国家政策已经很明显的指出,支持小排量汽车的生产与销售。而悍马可谓背道而驰,这种大排量的车型将会越来越没有市场。虽然说中国人口多,但是毕竟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接受这样的车型。

凤凰网汽车:通用为悍马估的价格为1亿美元,您觉得腾中这1亿美元出于什么考虑?可能是1亿美元的广告费吗?

周民良:做广告也有可能。毕竟如果投入1亿美元的广告费可以换得10亿美元的收入,那么也是非常值得的。但是一切投入必须考虑品牌风险。像这种烫手的山芋,很难预料将来的发展。从企业销售角度来看,对汽车的销售有没有什么帮助。从成本风险角度来看,这样的花费太大,成本特别高,不论是悍马汽车本来的工会人员的支出,还是债务另外还有一些法律问题的额外成本。这些整合成本可能比1亿美元更多。这些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所以在悍马品牌的利用上,一定要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利用悍马品牌资源。

凤凰网汽车:据我们了解,这次腾中并不是仓促的决定,而是筹谋已久,所以他们可能对于品牌的运作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方案。

周民良:是的。像这样的并购行为,腾中肯定有了自己的想法,但是毕竟在通用手里都表现那么糟糕,很难想象腾中会有什么好的计划来运作悍马,才能达到自己的利益需求。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图存

相关报道:

外媒:四川腾中重工1亿美元现金购悍马

腾重与通用谈判收购悍马 总部和经营将留美国

财富:通用汽车将悍马出售给中国腾中重工

商务部王志乐:腾中收购悍马与Tata购路虎不同

前四个月悍马车共卖出4019辆 同比降67%

纽约时报:中国企业收购悍马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